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烟台开发区产业结构迈向高端

  • 发布时间:2015-12-23 22:31:1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马双军 王守英 郭洪义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十二五”期间,烟台开发区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8个,全区总数达到76个。在世界500强投资项目推动下,烟台开发区产业结构持续迈向高端。

  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引进持续突破。在智能装备产业方面,引进了拓伟、瓦鲁、比尔等6家机器人项目,合计总投资近10亿元。在生物医药方面,引进了总投资5.9亿元的亦昭生物、4.7亿元的迈百瑞、6.5亿元的荣昌—同济大学医药园、2.9亿元的普罗吉生物等18个项目,合计总投资36亿元。在新材料方面,除引进万华及配套项目外,还引进了总投资10.65亿元的万润液晶材料二期扩产、5亿元的显华混合液晶、20亿元的中节能国际节能环保科技园等项目10余个。

  高端服务业成为重要经济增长点。永旺梦乐城大型商贸综合体、万豪五星级酒店、万达城市综合体等19家城市综合体和高档酒店相继落户。在金融服务业方面呈现井喷态势,引进14家基金,合计认缴资本28亿元,引进3家融资租赁公司,合计总投资4.73亿美元;引进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2亿元。

  在跨境电商方面,引进了烟台邮政口岸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海关通关综合服务中心、烟台鼎真电子商务、山东万商购电子商务项目。

  与此同时,烟台开发区抓住通用东岳整车二期及三期、动力总成二期扩能的有利时机,共新引进32家一级、二级配套企业,其中包括10家世界500强投资的项目,区内一、二级配套企业由“十一五”末的45家增加到77家。从而形成了以整车为龙头,发动机、自动变速箱、汽车底盘为核心配套的产业体系。

  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烟台开发区新引进外资项目超过200个,总投资60多亿美元,其中,总投资过亿美元外资项目11家。新引进内资项目142个,合计总投资843亿元,其中,总投资过5亿元的项目16个。

  (马双军王守英郭洪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