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航运专家Ron Widdows剖析中远中海集运重组

  • 发布时间:2015-12-23 16: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予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12月23日讯(记者 李予阳)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四家上市公司12月11日同时发布公告,宣布签订一系列资产重组交易和服务协议后,重组大幕拉开。而在集装箱航运市场上,中远集运、中海集运的资产重组将带来什么?记者访问了国际航运专家、前美国总统轮船首席执行官Ron Widdows。

  记者:过去十年,集装箱航运市场长期低迷,显现出供应过剩、价格竞争激烈、盈利能力低下。规模成为主要的差异化因素,业内巨头不仅依靠规模化优势、更凭借突出的财务业绩与其他企业拉开差距。而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马士基收购了铁行渣华,赫伯罗特和汉堡南美航运分别收购了南美邮船和智利航运,达飞也向美国总统轮船公司提出了收购意向。而今,中远和中海又将对旗下航运业务进行重组整合,这一切无不清晰表明,整合正改变着集装箱航运业的格局,实力更雄厚的企业也在变局中应运而生。如何看待中远集运、中海集运本次的资产重组?

  Ron Widdows:整合已经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趋势;在整体低迷的行业大背景下造就了一批利用自身规模提升成本竞争力、取得积极成效的企业。整体而言,我认为中远和中海的重组整合是一个必要而积极的步骤,它将不仅打造一家体量巨大的企业,随着行业继续发展,还将造就又一个行业的领头羊。鉴于行业面临困境,供应持续过剩,加之中短期内全球增长乏力,带来沉重的价格压力,中远和中海迈出的这一步,对新公司在短期内渡过不利的行业局面以及长期谋求繁荣发展都具有非凡的战略定位意义。

  记者:在集运业务层面,中远、中海的资产重组将可能为新公司来带什么优势,以您在航运业多年资深的经验,新集运公司能如何最大化这些优势?同时本次重组整合被评价为交易结构最复杂的重组并购,是否会给集运业务带来什么负面影响?

  Ron Widdows:其他企业往往会对漫长而艰难的整合感到力不从心,而中远和中海在业务范围上高度同质化,两者秉承的传统、文化和利用国内和主要市场的强势定位能力都带给我们这样的预期。我们有理由相信整合过程将会相对简单直接,客户将不会因此而受到干扰和影响。重组整合将全面推进抗周期性,给公司带来规模经济效益,并改善海运及陆运成本结构,增加公司在国际航运业的竞争力。

  记者:整合后的新集运公司将跻身全球前四大集装箱航运巨头的行列,与马士基、地中海、达飞等业界巨头相抗衡,重塑航运行业格局。新集运公司主要在哪些方面体现整合优势,进一步提升新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Widdows:中远集运和中海集运和重组整合将提升其服务能力,形成网络规模,尤其是在主要的东西航线市场;整合后的企业将成为跨太平洋贸易通道的“市场领导者”。这也将在公司未涉足或势单力薄的新兴市场上,有效的提升公司竞争力促进的业务增长。一是重组整合后的企业将具备足以与任何竞争对手相抗衡的业务范围。新公司的规模将使其成为联盟关系中一支不容小觑的力量,对联盟化结构的未来走向形成影响。二是重组整合后的企业不仅将受益于成本结构的优化和协同效应的充分捕捉,新公司得到的是一个创造全新商业模式的真正契机,借助这次机会不仅可以通过削减成本来提升盈利能力、更可以通过新能力的培养来推动商业策略和收益的提升。三是重组整合后的新集运公司将跻身亚洲最大的船运公司,应把握机遇建设一整套延伸的物流服务能力,对现有大规模航运布局加以利用。我期待它们能采用市场化方法开发出更多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志存高远,在为客户提供更全方位服务的同时,力争成为业内盈利状况更佳的企业。 另外,中远集运和中海集运的重组整合为重新定位新公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机会,两家企业的领导层及人才将输送到新的团队中,推动实现令人耳目一新的变革,我对此拭目以待。 ”

  中远集运、中海集运的整合重组将给整个行业带来影响。如果领导层能抓住机遇,不仅着眼于打造一家大企业,而且致力于实现财务结果、与业内一流企业争锋,将会带来积极影响。

中远海发(6018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