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经观察:新兴经济体关注美联储加息潜在冲击

  • 发布时间:2015-12-23 16:47: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下引起的涟漪渐趋平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报告中也表示,新兴市场资本外流最糟糕的时刻也许已经过去。不过,美联储后续加息节奏将是新兴经济体关注的焦点,这可能让新兴经济体再次面临资本外流风险。这也反映出现行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存在固有缺陷,亟待改革。

  美联储加息引发“连锁反应”

  事实上,部分新兴经济体已被迫采取应对举措。与美国相邻的墨西哥在美联储加息次日就宣布跟随加息0.25个百分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3.25%。墨西哥央行表示,不跟随美联储加息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本国货币贬值,从而推高通胀”。

  墨西哥基础银行金融分析部主任加布里埃拉·西耶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减少与美联储的息差能有效防止资本外流,并减少墨西哥金融市场动荡。”

  拉美地区是受美联储加息外溢影响较大的区域之一。阿根廷在美联储宣布加息的当天宣布取消外汇管制,允许汇率自由浮动。次日,比索兑美元汇率下跌约三成。分析师担心,比索兑美元汇率大跌可能加剧阿根廷已高达30%的通胀率。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周期预计将持续几年时间,美联储后续加息节奏将对新兴经济体产生重大影响。目前拉美地区经济已面临重重挑战,最不需要的或许就是加息。以南美最大经济体巴西为例,去年经济仅增长0.1%,今年更是出现严重经济萎缩,赤字飙升。在此背景下,巴西雷亚尔快速贬值,融资成本持续上升。

  此外,由于包括油价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对资源出口依赖程度较高的新兴经济体面临更大挑战。独联体地区因此成为受冲击较大区域。对油气出口依赖程度较高的哈萨克斯坦,其货币在美联储加息之前的两个交易日连续贬值超过7%。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安德烈·科索夫说,虽然美联储加息是预料之中的事,但预计卢布还将继续贬值,“这会增加俄政府稳定经济的难度,也影响民众福祉”。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尤利娅·采普利亚耶娃认为,如果美联储明年大幅度快速加息,俄罗斯可能面临油价下跌和卢布贬值的双重挑战。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部分新兴经济体货币已经超跌,石油价格也更多取决于供需,与美元并非必然相关。

  新兴经济体须练好“内功”应对冲击

  新兴经济体能否抵挡美联储加息周期冲击,关键在于经济基本面、储备状况和金融体系稳健程度。格罗斯认为,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可能使全球融资环境更加困难,一些赤字较高的新兴经济体尤其脆弱。

  国际投行高盛在最近的报告中将巴西、智利、墨西哥、秘鲁、哥伦比亚称为新的“脆弱五国”,认为这些经济体距离崩溃可能只有一步之遥。安邦咨询研究团队警告说,巴西可能是明年全球经济的一个重大风险点,并且可能波及整个区域。

  而储备状况较好的东南亚经济体情况相对乐观一些。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认为,泰国面临资本外流、泰铢贬值风险,但也不应高估挑战,因为日本和欧洲仍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而且美国经济复苏和泰铢贬值可能使泰出口受益。

  国际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相对稳健的经济增长、充足的外汇储备和对于金融体系的审慎管理,都意味着在应对美联储加息时拥有足够调整空间。采普利亚耶娃认为,中国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保持汇率相对稳定,为稳定全球贸易环境作出了贡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在最近的报告中说,历史数据显示,新兴市场资金外流的压力在美联储加息前一个周期往往达到最大,本轮美元加息中新兴市场最糟糕的日子或许已经过去。不过,美联储已表示,可能在2016年底之前将基准利率提高至1.4%,这意味着明年可能再加息四次。加息节奏越快,对新兴经济体的潜在冲击就越大。

   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亟待改革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认为,美联储加息幅度虽小,但却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究其原因,是由于美国金融系统在全球体系中仍处于至关重要的位置,美元仍保持了其作为主要储备货币和国际货币的主导地位,并且难以打破。

  在现行体系中,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依据是美国经济运行状况,而与此同时,美元却是主要的国际货币。美国的经济周期与其他经济体的周期并不总是同步,对于其他经济体而言,这也意味着美国主导的金融市场政策节奏往往与其他经济体的需要背道而驰,从而加剧动荡,脆弱的新兴经济体往往首当其冲。

  美元同时作为主权货币和主要国际货币的固有缺陷早已显露无遗。上世纪80年代以来冲击巨大的几次新兴经济体危机多与美国货币政策周期性变化有很大关系。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近日发布报告称,受美联储加息以及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今年主要新兴经济体将面临27年来的首次资本净流出,总金额将超过5000亿美元。明年主要新兴经济体还将面临3000多亿美元资本净流出。

  在全球化环境下,美国货币政策的潜在外溢冲击越发凸显,也让许多人呼吁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向更公平、更合理的方向改革,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代表性应显著提高。(执笔记者:陈济朋;参与记者:王正润、荀伟、钱泳文、温馨、唐璐、张春晓、吴刚、帅蓉、赵博、徐海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