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海集运上市不到9年政府持续输血8年 总计超19亿

  • 发布时间:2016-04-21 07:31: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 敏  责任编辑:阎明炜

  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在公布2015年业绩的上市公司中,中海集运再次以-29.4亿元位列A股前十大亏损公司之列。据了解,2013年,公司以-26.46亿元位列当年的十大亏损上市公司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以来,2011年至2015年,五年之中仅有2014年净利润为正值。而在主营业务发展不振时,中海集运收到了来自政府的持续补助,2011年-2015年(同花顺数据),公司总计收到政府补助达15.51亿元。

  上市8年多政府持续补血

  中海集运2007年12月份在A股实现上市,此后公司公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391.3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23亿元。

  此后,中海集运进行了2007年度现金分红,具体方案是:以2007年12月31日总股本 116.8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红利人民币0.40元(含税),共计派发股利4.67亿元。而这也是中海集运自上市以来唯一的一次分红。

  进入2008年,世界经济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下开始放缓,世界贸易出现萎缩。而这也影响到了中海集运的生意。

  中海集运2008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51.1亿元,比2007年减少10.79%;利润总额为人民币1.44亿元,较2007年减少96.3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3亿元,减少96.03%;全年完成重箱量6942148TEU,减少4.89%。

  这种情况在2009年持续恶化。这一年,公司的业绩首次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89亿元,同比下滑4917%。

  2010年,中海集运业绩出现复苏。2011年,公司业绩又调转直下。同花顺数据显示,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中海集运2011年至2013年、2015年净利润均为亏损。

  业绩经营不佳,中海集运收到的政府补助额度也水涨船高。2008年,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为688.94万元,2009年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上升到千万元级别,从2012年,中海集运每年收到的政府补助已经超3亿元。其中2014年和2015年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分别为5.7亿元、5.1亿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中海集运收到的政府补助达19.3亿元。

  主营业绩不佳谋转型

  在主营业务不佳的情况下,中海集运启动了资产重组

  2015年年底,中海集运发布了《重大资产出售和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中海集运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海集运香港将其持有的34家公司股权出售予中国远洋指定的承接方及中海集团下属子公司中海东南亚;中海集运将其持有的中海港口49%股权出售予中远 太平洋

  此外,中海集运将收购中远和中海集团租赁类、金融类资产及股权,成为专注于航运金融服务的上市平台。

  中海集运表示,重组完成后,中海集运的船舶租赁业务规模居于世界前列,集装箱租赁业务规模为世界第三,非航运融资租赁业务前景广阔。中海集运还将充分利用集团航运物流业、金融服务业的既有资源,致力于发展综合金融服务业务,通过行业模式优化,规模效应、效率提升和业绩增长。

  据中海集运介绍,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形成三大核心板块业务,即包括集装箱租赁与制造、船舶租赁、医疗、教育、新能源等融资租赁业务在内的多元化租赁板块;包括股权投资、集团内部金融服务的投资板块;以及包括渤海银行、上海人寿、海宁保险等股权在内的其他金融板块。

中远海发(6018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