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开拓市场化多元融资渠道

  • 发布时间:2015-12-23 14:50:52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厦门市财政大力推动投融资模式创新,开拓市场化多元融资渠道,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美丽厦门”建设。

   

      近年来,厦门市财政改变过去主要依靠财政投入和国企向银行贷款的传统投融资体制,大力推动投融资模式创新,开拓市场化多元融资渠道,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美丽厦门”建设。

   

      推广和应用PPP模式,撬动民间资本参与建设。目前,《厦门市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实施方案》已正式出台。根据这一方案,全市优先选择一些投资规模相对较大(原则上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社会事业项目可适当降低)、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技术发展比较成熟、收益比较稳定、价格调整机制相对灵活、合作期限较长(一般为10年—30年)的领域推广运用PPP模式,重点推进交通领域、市政公共设施领域和社会事业设施领域开展PPP项目合作。《实施方案》还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从2015年起,经发改部门会同财政、行业主管部门甄别、评估筛选出来的适宜采用PPP模式的建设项目,必须优先采用PPP模式,通过竞争机制择优选择合作伙伴,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和运营。

   

      筹建城市发展基金,及时补充项目资本金。城市建设发展基金由市属国企代表财政部门注入部分资金,并吸引保险资金等社会资本共同合作组建而成,募集的资金可以投入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市发展基金作为股权资金,具有杠杆效益,可以作为40%的项目资本金,相应获取60%的银行贷款资金。目前,基金已与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集团3家金融机构正式签署了厦门城市发展基金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总额300亿元。

   

      引入保险资金,服务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厦门市已与中国人寿签订投资协议,前期额度50亿元。

   

      申报棚改项目贷款,争取低成本项目建设资金。为解决轨道项目沿线土地收储资金和新机场造地等重大项目建设资金,在厦门市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国开行总行已批准400亿元的棚户区贷款额度。目前,已正式签订钟宅畲族市区旧村改造项目贷款36亿元、五缘湾内湖南侧高林旧村改造项目贷款56亿元。

   

      广泛与金融机构商洽,探索市场化多元融资方案。由厦门市财政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及国有企业,分别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主要券商接触,积极探索多元化融资方案。如探索永续债和企业债方案,邀请海通证券协助轨道集团策划可以作为资本金的永续债,目前方案正在有序推进中。

   

      树立“三资”理念,打造市场化投融资平台。按照“美丽厦门”发展战略规划,树立“三资”整合运作的理念,把现代财政制度的核心,即资金、资源和资产统筹整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合力,为厦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财力支撑。参照新加坡淡马锡模式,组建或改组成立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按照变政府直接投资为企业投资运营管理一体化的模式,全面注入各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可转换的非经营性资产、历年来财政投融资形成的公益性资产及公共资源,整合设立轨道交通、土地开发、市政等基础设施和文教卫等社会事业领域投资运营平台,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国有资本,利用多种金融工具融通资金,以市场化平台撬动资本市场,放大资金杠杆功能,充分利用境内外资金服务厦门建设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