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图文:开拓创新谋发展 强基固本争一流

  • 发布时间:2015-12-23 15:29:1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图为:人防干部野外拉练

  荆门市民防办公室

  “十二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人防部门认真贯彻“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和“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为战备服务、为发展服务、为民生服务的“三为一体”发展理念以及重点工程驱动、重头政策支撑、重要试点示范、重大活动助推的“四重牵引”发展思路,狠抓人防军事斗争准备,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人防各项工作呈现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工作环境明显改善,法制建设不断深化,工程建设快速发展,平战结合效益明显,信息化建设加速完善,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稳步推进,人防训练扎实开展,宣传教育深入人心,机关建设不断加强。全省人防建设多次获得国家人防办、广州军区人防办、湖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以及各级党政军的表彰。下面选登荆门市、随州市民防办公室“十二五”人防建设经验,以飨读者。

  “十二五”以来,荆门市民防工作取得长足发展,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人防工作目标考核“优胜单位”、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被广州军区国动委表彰为“人民防空先进城市”,被省爱卫会评为“湖北省卫生先进单位”,被荆门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单位”。

  人防工程建设管理不断进步

  县市人防应急指挥中心全部启动。钟祥市阳春广场公共人防工程2014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成为我省第一个省级人防重点城市大型单建式人防工程。京山县京源大道公共人防工程即将动工。市本级公共人防工程、城市人口疏散基地和地下过街通道(兼顾人防工程)项目全面启动。

  2011年在中南五省区率先完成《荆门市城市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出台。防空地下室面积快速增长,各类专业工程队齐全。

  严把工程设计和监理关,确保工程质量。建立防空地下室责任包保制度,对已建成的50个防空地下室实行全员包保,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了防空地下室平时功能完好。

  指挥通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积极参加全省“楚竞”系列人防专业比武竞赛活动,在“楚竞-14”人防比武竞赛活动中,一举获得决赛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2015年组织参加全省人防知识竞赛活动,获优秀组织奖。

  按要求参加全省“楚越”系列人防指挥通信野外拉练活动,训练成绩名列前茅。组织机动指挥通信系统对全市所有乡镇和重点目标进行全覆盖的训练。

  市本级建成固定式电动、电声防空警报器几十台(套),依法开展年度防空警报试鸣活动,警报鸣响率、音响覆盖率均达100%。2012年,被省人防办表彰为防空警报“六有”管理先进单位。

  完成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应急指挥一体化平台、北斗导航等建设。在“中南人防-2013”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研讨活动中,被广州军区表彰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理论研讨先进单位”。

  防震减灾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落实专项资金100余万元开展应急装备库建设,购置生命探测仪等应急救援专业装备20余台(套)。积极开展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全市建成规范化应急避难场所14处。

  行政审批执法工作不断规范

  严格落实联审联批制度,连续5年被荆门市政府表彰为政务服务先进单位、红旗窗口,征收的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逐年上升。先后4次在全省各类会议上介绍规范行政审批工作的经验做法。

  开展全面巡查、事后稽查和欠款追查,每年对各县市区进行一次执法稽查,并向当地政府反馈稽查情况,受到省人防办充分肯定。2015年4月10日,全省人防执法稽查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荆门召开,总结推广了工作经验。

  严格落实省政府358号令,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清查清理,共清理出不符合上级规定的建设项目12个,并适时开展了整改落实,取得阶段性进展。

  “准军事化”机关建设成效明显

  坚持每周开展以“主任讲法规、科长讲业务、工作人员谈体会”为主题的学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创先氛围,连续3年被荆门市委宣传部表彰为“十佳书香机关”。

  与荆门市委文明办、市审计局联合举办两期道德讲堂活动;定期开展读书演讲、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2012年被荆门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列为“荆门市干部教育培训基地”,2013年被省人防办评为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先进单位。

  每年投入经费20余万元,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和手机报等媒体开展民防知识宣传,组织专场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份,接待咨询群众5000余人次。

  2015年接受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被评为“满意单位”,并代表湖北省迎接广州军区人防“准军事化”机关建设考评验收,被评为“达标先进单位”。“十三五”期间,荆门市民防办将积极抢抓全面深化改革和建成小康社会的契机,在圆满完成人民防空和防震减灾各项目标任务的同时,努力为实现“五城同创”和“四个荆门”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董烈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