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济南明年探索试点学车新模式 先学车后付费

  • 发布时间:2015-12-23 15:29:51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刘雅菲 刘飞跃  责任编辑:吴起龙

准备“开工”的考试车。(资料片)记者 张泰来 摄 

  22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消息,2016年济南市将探索试点按学时收费、先学车后付费的收费模式,为学员提供包括现金、银行卡和网上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而且,省城将于明年扩大手机预约学车的试点范围,三年内将全面推广计时培训系统。 

  明年试点计时收费,三年内全面推广

  12月10日,《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发布,自学直考、计时培训收费、自主预约考试等驾考新规也随之问世,而这些新规何时能在济南落地,也成为济南市民关注的焦点。

  针对意见中的规定,济南的驾考也将有一系列的变化。据了解,目前济南市已实现了学员自主选择驾校,2016年济南市将选择部分成熟驾校试点自主选择培训时间、教练员以及付费方式。

  自主选择的时候,如何选择一家靠谱的驾校呢?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一问题,济南市的相关管理部门或行业协会将向社会公布教培机构服务质量以及教练员培训质量、诚信考核、学院评价、不同时段培训价格等信息,学员可根据自身情况和意愿选择质量高、服务好的驾培机构进行学习。

  在驾校学习,交了不少钱,练习的时间却很短,让不少学员感到头疼,总觉得学费交得有些不值。为此,意见提出了实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这种收费方式改变驾驶培训机构一次性预收全部培训费用的模式,如果学员的接受能力强,用较短的学时就能学会驾驶并通过考试,这样可能比固定收费会省下不少钱。同时,意见提出的先学车后付费,也或将成为保障学员利益的一个好办法。

  而记者了解到,这两种模式很快就会在济南实行。按照计划,2016年济南市将按照意见要求,探索试点按学时收费、先学车后付费的收费模式,为学员提供包括现金、银行卡和网上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

  22日下午,济南市交通运输局驾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驾考改革路线图,在今后的三年内,济南将全面推广应用计时培训系统,督促驾培机构落实培训内容和学时,加强对培训信息的管理,确保培训数据真实有效。

  扩大手机预约学车试点范围

  对于学车的市民来说,选一个好驾校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选一个好的教练。目前省城济南的学车模式是驾校给学员分配教练,学员暂时不能自由选择教练。“我们最关心的一是学车时间是不是跟工作有冲突,其次就是教练技术的问题。如果我们能够按照我们的时间自主预约教练,那就太好了!”李女士说。

  而据记者了解,从去年开始,济南已经开始了自主预约学车模式的探索,限于客观条件,目前济南60所驾校中仅联众舜通驾校一家可以手机预约学车。该驾校负责人李云刚介绍,他们驾校自己开发了手机APP约车软件,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预约学车。

  记者在李云刚的展示中看到,这款学车软件不仅能自主选择教练员,而且还能对教练员做出评价打分,学车不满意可以随时更换教练。“如果发现有吃拿卡要或者为难你的教练,你换人就行了,从根本上杜绝了这种行为。从这一年的运行情况来看,手机预约学车效果非常好。”李云刚介绍。

  据悉,通过手机APP模式,学员可以不通过驾校自主选择教练,那些评分高的教练员非常抢手,而那些评分比较低的教练不仅将被驾校约谈,而且手上的学员也会越来越少。

  “目前济南就联众舜通一家试点预约学车,济南准备明年再选择几所驾校扩大试点范围。”12月22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驾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