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消费时代来临,你的钱花哪儿了?

  • 发布时间:2015-12-23 12:31:06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18”“双11”“双12”“黑色星期五”……购物节越来越多,“扫一扫”、农村淘宝、全球购……在动动拇指就能购物的“新消费时代”,你的钱都花到哪去了?未来还能怎样“任性”买?让我们来算算这笔消费账。

  移动端

  成消费主战场

  如今,移动端已成为消费的重要方式。以今年“双11”为例,阿里巴巴数据显示,移动端交易贡献占比达到68%,远高于去年的45%。苏宁移动端销售同比增长也近七成。

  工信部直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顾问11月发布预测称,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突破8.75亿,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信息消费已成为创新最活跃的领域。

  海 淘 购物“触角”伸向全球

  从过去一小部分人选择代购,到现在全民“海淘热”,跨境电商的发展让国人的购物“触角”越伸越长。

  今年以来,关于促进跨境电商的政策“红包”不断。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

  服务消费

  拉动消费升级主力

  出门用打车软件、吃饭用“饿了吗”APP订餐、网上团购电影票、手机预约健身和教育培训课程……“新消费时代”来临,服务消费迅猛崛起。这也成为今年“双11”购物的一大特征。

  服务业正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随着可支配收入的进一步增加,消费者用于健身、兴趣培养、境外游、家政服务等方面的支出增多。

  智能绿色消费

  刮起高品质消费风

  “双11”开始后仅6分28秒,魅族天猫旗舰店销售额就宣布突破1亿元。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消费市场。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着力扩大居民消费,引导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随着消费者对消费品质的追求提升,可以预见,未来信息类产品、智能可穿戴设备销量继续攀升,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带动相关产品销量大涨。

  农村电商

  开拓消费“新蓝海”

  农村市场,正成为挖掘中国消费潜力的“新蓝海”。阿里、京东、苏宁等国内电商巨头开始加速向农村扩张。其中,阿里于2014年底推出“千县万村”计划,计划在3至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深挖农村消费市场。

  农村消费市场的拓展与农民增收密不可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同比名义增速比城镇高出1.1个百分点。 (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