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启共赢公益新思路

  • 发布时间:2015-12-22 23:32:0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程亚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12月18日,第五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华硕新青年e创志愿者行动凭借稳健的志愿者培养贡献以及在科技“互联网+”下的公益创新模式荣获2015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卓越奖。华硕电脑中国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郑威作为获奖项目代表,向与会者分享了项目内容与公益运营思路。

  作为世界500强中的华人IT企业,以及秉承对环境永续经营之使命感的社会公民,华硕电脑始终在努力寻找能够为缩小数字鸿沟提供助力的恰当方式。自2007年起,华硕累计投入价值5000多万元的科普书籍和电脑设备,在全国次发达地区建起了1061座“华硕科普图书室”。在图书室建设初期的走访调研考察中,发现乡镇地区还普遍存在着不会用电脑更不会使用互联网的问题,于是2009年起,华硕便开始了科普志愿者培训及行动计划。传统的志愿者活动难免会面临与帮助群体“水油难溶”,只能止步于表浅沟通的状况,华硕的“大学生科普志愿者行动”一改常见做法,通过系统的培训将来自乡村的大学生们培养成具备基本IT服务技能的志愿者,再派遣他们服务生于斯长于斯的乡村社区,就像滴墨入水,自然而然扩散渲染开来。

  7年来共有超过20万名大学生积极参与,累计培养了12000多名优秀的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利用假期返乡开展科普活动、助力农村信息化建设,他们的足迹遍布中国内地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00余村镇,累计举办15000余场电脑知识讲座,直接受益的群众已近100万人下活动影响人群超过300万。这场由政府、企业联合倡导,携手中国当代最具责任感的大学生们共同持续推进的科普惠民行动,正感召中国最有力的新生力量,以星星之火在全国各地形成燎原之势。

  2015年是华硕志愿者变革升级的一年,面对7年时代环境与参与群体90后新人群的种种变化,华硕电脑也将志愿者项目做了创新与优化,升级为“华硕新青年e创志愿者行动”,在响应“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战略同时,让项目更有创新与包容力,让参与其中的志愿者有更丰富的公益实践体验与创新空间。

  今年,华硕联合三个优秀的公益项目:家春秋·口述历史、地球村·乐和家园和五彩鹿自闭症儿童关爱作为华硕e创项目的有机补充,并增设社区实践、网络慕课等更符合年轻人的学习方式。2015年华硕从全国15个城市、350多所高校的报名志愿者中筛选出3000余名优秀学进行系统培训,并组织228支e创行动小队2600名志愿者,到全国31个省直辖市的40余个城市200多个地区和乡村进行e创公益实践,此外志愿者们还在结合实践经验后提交自己的公益e创提案,30名通过公益大赛选出的志愿者还被赋予公益基金,成为华硕的公益合伙人,激发青年e创志愿者的创意和动能,让他们从公益的参与者变成发起者、担当者。

  在郑威看来,基于互联网和先进的电脑手机等IT设备,每个人都可以是公益的发起者与传播者,华硕电脑活动鼓励大学生为主体的新青年为家乡带去最新最酷的手机应用及电脑知识,用智慧的视角发现家乡蜕变的可能,挖掘并分享返乡创业的成功经验,用e创妙想发起有利于家乡的公益行动。

  企业开展公益活动一定要围绕企业核心竞争力。华硕主板的全球累计销量已达5亿多片,在国内的主板市场和笔记本市场也有较高占有率。同时,华硕在绿色技术、产品安全方面也有较高要求,并将此精神“移植”入公益活动中。通过公益活动,培养大学生等青年志愿者的技能,让他们帮助更多的人掌握必要的信息技术,缩小数位鸿沟,逐渐引导社会变化。

  华硕作为具有社会使命感的企业公民,华硕电脑不仅仅“靠自身力量做公益”,更把企业公益项目搭建成平台,而更加侧重于激发青年志愿者创造力,使公益力量变得更强大。开展科普志愿者行动,为公益事业开启了新模式。企业不仅自己做公益,也为公益组织扩大宣传,输送人才,并直接捐助帮他们解决实际的问题。参与项目的年轻的志愿者们,将公益的力量汇聚,为农村送去希望,让大山深处的人们也享受到了现代的科学成果,逐步缩小着城乡之间的差距,同时,志愿者们也在华硕新青年e创行动中体验到丰富的公益学习与锻炼。华硕新青年e创志愿者项目体现了互联网经济时代下的共赢公益新思路。(程亚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