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连平:中国两座“巨型水库”足以对冲美联储加息

  • 发布时间:2015-12-22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连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2月17日,美联储终于做出十年来首次加息的决定,对中国的影响备受关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撰文指出,美联储加息带来资本流出压力,可能影响到人民币汇率和国内流动性,但我国拥有两座“巨型水库”,即充足的外汇储备和相对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可以保证充足的外汇供给和人民币流动性,足以对冲美联储加息的负面影响。连平授权中国经济网发布,全文如下:

  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将对中国资本流出产生持续压力。12月17日,美联储终于做出十年来首次加息的决定。靴子落地,几家欢乐几家愁。对中国的影响而言,美联储加息后美元会进一步走强,对中国的进出口有利有弊;美元走强确实会对中国的美元债务产生一定影响,但目前中国外债总量比较有限,外债占GDP之比不到10%,因此,影响总体可控。

  从历史经验及美国经济前景来看,美联储一旦开启加息周期,往往是连续加息。鉴于中国的实际状况,如果未来美国一步步走上加息通道,将会对中国资本流出产生持续的压力。这是由于:一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事实上经历着持续资本流入,当资本大规模流入,有了很高水平的积累后,本身就有流出的压力。加之经济增长放缓,投资回报率趋势性降低,风险逐步加大,外汇储备冲高回落、外汇占款减少,就是有力的佐证。

  二是美联储加息和美元走强意味着美元资产价值提升,推动境内资本流出。三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全球资产配置需求上升,加之境内要素成本上长升和资产价格偏高,资本输出需求加大。

  四是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利差收窄,必然带来资本流出。

  五是人民币贬值预期难以销声匿迹,带来资本流动压力,加之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步伐加快,资本流出更加便利。多重因素汇集在一起容易产生共振和叠加效应,并持续酝酿、滋长、衍生和强化资本流出压力。

  坐拥两座“巨型水库”,足以对冲美联储加息的负面影响。美联储加息带来资本流出压力,可能影响到人民币汇率和国内流动性,但我国拥有两座“巨型水库”,即充足的外汇储备和相对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可以保证充足的外汇供给和人民币流动性,足以对冲美联储加息的负面影响。

  截至2015年11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为34382亿美元,比2014年8月的峰值减少了13%,但仍居全球之首。如此庞大的外储足以在一定时期内保证市场外汇供给,也为抵御资本外流提供了“安全垫”。

  经过多次降准后,目前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仍高达17%,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4%,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整个银行体系仍有约20万亿存款“刀枪入库”,存放在央行,释放这些流动性足以应对资本流出压力,保证市场流动性达到充裕状态。

  中国经济基本面较好,资本流出整体可控。未来,中国经济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长,国际收支顺差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总体来看,未来我国经济有望在6.5-7.5%的区间运行。

  十三五期间,现代服务业将加速发展,消费将持续增长,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加快推进,战略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及新技术革命将不断发展,同时供给侧改革将深入展开,这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因此,中国经济有能力保持中高速增长。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尽管资本和金融账户仍可能出现一定逆差,但货物贸易仍有望保持较大规模的顺差,国际收支顺差的整体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这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趋势性大幅贬值的基础,相应的资本也不会出现持续、大规模流出现象。加之中国的财政状况较好,金融体系运行平稳,未来,资本流出风险整体可控。

  (作者连平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和理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