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可能性超50% 资本外流人民币承压

  • 发布时间:2015-11-03 16:2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11月3日消息(记者 宓迪)年底临近,悬在全球各国央行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还是要出鞘了。在上周的报告中,美联储首次明确提出了在12月份考虑加息,令不少分析师对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略显鹰派的声明表示意外。事实上,这不是首次公开表态,美联储主席耶伦9月底曾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有必要在今年晚些时候启动加息。

  包括摩根大通、高盛在内的投行和研究机构都调高了12月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更有业内人士认为12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超过50%。

  价格稳定和提高就业率是美联储的两大政策性目标。在FOMC的声明中,美联储表示有理由相信通货膨胀率在中期回归2%的目标。如果劳动力市场能够进一步得到改善,加息将会成为可能。

  三菱东京银行的分析师认为,由于通胀率是滞后经济指标,美联储是否加息的决定因素在于5.1%的失业率。美联储希望看到失业率稍微再降一些,达到新的目标4.9%。

  加息对中国资本流出带来持续压力

  对美联储加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曾发出警告,称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会加剧新兴经济体公司的偿债成本,这些国家部分企业可能面临破产的风险。另外,还有可能给金融市场造成动荡,使市场流动性迅速“蒸发”。

  世界银行也发表报告认为,尽管美联储已把即将加息的信息传递给金融市场和公众,并精心制订了紧缩步骤,但加息仍可能引发市场波动,使新兴市场面临大量资本流出的风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美联储加息一旦落地,对中国资本流出会产生持续的压力,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金融体系有能力控制这样的风险。

  “我们现在要担心的,要防范的是在中国境内所积累相当规模的资本将来由于加息之后点燃了这把火,然后推动资本不断地流出。”连平说。

  连平称,最近几年,中国已经进入了作为资本输出大国的过程。目前,国内资产价格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偏高,使资本流出成为可能。

  2015年以来,中国央行已经进行了五次降息。连平表示,2015年降息的效果会在2016年初明显体现,会带来整个利率水平迅速下降。当前,我国流动性已经非常宽松,利率水平非常低,这也是资本可能流出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连平解释,目前中美之间国债收益率的利差也会推动资本流出去。不久前,中美之间同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只有1个百分点,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是3个百分点以上。

  最后,包括人民币贬值预期和资本金融账户开放等所有这些因素汇集在一起,会对资本流出产生“共振和叠加”的效应。

  不过,连平指出,像这样的趋势性变化,要看到它的风险所在,但也不要过于担忧,资本流出整体还是可控的,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金融体系都能够给我们带来这样的信心。

  资本流出会给我国带来什么后果?

  外管局数据显示,我国在2015年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总体均呈现逆差,显示出资本流出趋势。其中,结售汇逆差3015亿美元,月均335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636亿美元,月均71亿美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中国长期以来“双顺差”的格局将被改变,取而代之的将是“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的新常态。

  资本外流可能会加强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令外贸商面临压力。一般来说,进口商可以选择延迟付汇,也可以要求马上付汇,出口商收到外汇时也可以考虑什么时候结汇。但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的情况下,进出口可能会有所削减。

  资本外流也将给央行决策者带来两难境地。外流会造成国内流动性减少,令央行不得不通过宽松政策来确保流动性供应;但这又可能进一步加剧人民币贬值预期,造成进一步的资本外流,并进一步造成国内流动性趋紧。

  不过,资本外流可能带来的人民币对外贬值并不像通货膨胀那样能对国内居民的生活造成大的冲击。

  国家外汇局局长易纲此前曾表示,我国金融系统出于防风险、货币匹配和对冲的需要,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机制,不需要过分关注资本外流的风险。

  10月22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也表示,从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看,并不存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基础,市场的非理性因素也会逐渐随着经济的稳定而消失。当下的资本流出主要反映了外汇资产由央行持有转向企业和个人持有,也就是藏汇于民,企业和个人更愿意持有外汇或者对外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