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美联储加息中国实打实接招

  • 发布时间:2015-12-17 08:23: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美联储今天凌晨3时加息的可能性早些天已升至99%。从退出量化宽松到2014年底开始加剧的升息预期变为现实,资本市场的蝴蝶效应势必愈发猛烈,早已闻风而动的各国央行这一次要实打实地接招了。

  像终将到站的列车,搅动全球市场七年的零利率时代将随之终结。经济相对繁荣,非农就业数据强劲,潜在的通胀率趋势已经与美联储2%的年通胀率目标极为接近,海外风险在一年多的缓冲期里涤荡,美联储眼中加息的关卡一道道被攻克。

  强美元周期“大兵压境”,尽管全球市场都在最大限度地提前消化利空,但资本外流的乌云仍在新兴市场盘踞不散,曾经的投资热土遇冷,债务风险提升,资本避险大幅回流安全且收益率更高的美国本土将是大势所趋。

  作为新兴市场最大的经济体,中国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11月我国外汇储备下降近1000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对此解释称,首要原因是受美元强势影响,来自于储备中的非美元货币兑美元折算的账面损失。同时外汇储备也参与了一些“走出去”项目的融资。不过央行并未无动于衷,支撑人民币汇率的用意不言而喻。

  降息预期不断升温后,中国今年已经连续5次降息,一泻千里的大宗商品价格,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与美国的利差和汇率变动,很有可能传导到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如何避免国际收支恶化和偿还外债的压力激增挟持货币政策将是一道难解的必答题。

  尽管中国的债务压力可被较高的储蓄率水平、相对健康的债务结构平抑,但融资难、融资贵向来是制约中国企业发展的最大桎梏,中小企业则面临更大的困难。加息之后,“信贷缺口”很有可能放大,银行杠杆率进一步升高,加杠杆速度之快的私营企业更需要警惕债务失衡。

  目前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尚存隐忧,而加息的节点适逢中国经济正经历最煎熬的转型期,房地产去库存已经成为2016年经济歼灭战之一,美国加息引发人民币贬值,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泡沫仍不容小觑,房地产业目前仍是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附带在房地产业之上的土地财政、政府债务、制造业不良贷款、影子银行等一系列问题都有随之发酵的风险。

  金融改革一马当先,央行将不得不在推进汇率市场化和一定程度的温和贬值之间艰难权衡。人民币国际化在今年迎来历史性时刻,加入SDR之后避免大幅贬值的同时央行将有更多空间调整短期汇率政策,如何利用海外市场需求缓和美元强势预期同样值得期待。

  央行二季度报告中指出,货币政策本质是总量政策,对解决结构性问题的效果有限。该来的总会来,人民币和其他货币之间的汇率强弱,最终仍将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因此险象环生考验的不仅是金融抗风险的能力,更是改革前行经济结构调整联动的大棋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