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个投资人的乌镇时间

  • 发布时间:2015-12-22 03:34:3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投资机构也是非常忙碌的一群人。IDG资本副总裁楼军告诉记者,“那几天真是忙成狗。一来就拉了朋友群,除了论坛,剩下的时间都用来见朋友了。”

  有没有聊出好的投资机会呢?“能受邀参加乌镇峰会的基本上都是已被市场认可的创业者和企业,他们已经处于‘成长期’,而我们要去发现的是更早期的目标,是‘萌芽期’。”楼军说,跟优秀的创业者在一起,听一席话,比看一本书还有收获。“比我聪明的人,还比我更拼,他们不成功谁成功。”

  连续三天的论坛听下来,楼军总结出两个关键词。

  第一个是互联。“但这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互联,而是要多交朋友,大家一起去干一件事。今年是一个并购年,经历过激烈竞争,现在回头看这件事,大家都认同应该用更开放、合作的态度去做事。”

  第二个是创新。“每当泡沫期,其实是缺乏创新精神的公司会先死。比如一些O2O项目,仅仅依靠补贴抢市场,但对市场没有任何的创造,也没有提高整个产业链的效率,补贴一停,公司就倒了。”

  这两个词几乎融入在三天的每一场论坛里。

  “我并不认为存在‘蓝海’一说,如果一件事一直没有人去做,并不意味它就是一个未被开发的市场,或许是因为它根本就不值得一做。”楼军说,他一直不敢用“蓝海”去判断某个方向是否值得一试,“如果一定要说蓝海,创新本身就是一个蓝海。中国现在有那么多创业公司,但真正有创新精神的(公司)比例并不高。回想那些现在很成功的公司,在他们创业之初,面对的很多评价是,‘看不懂这群人在干什么’。创新一定是很难被大部分人看懂或接受的。”

  “除了手机以外,还没有第二款真正入口级的产品出现。但我相信一定很快会出现,因为用户的需求已经在倒逼着它尽快出现了,就像当年用户的需求逼着功能机换代一样。需求在那里,一定会有人去满足它,商业的本质就是这样。我们要判断的是,它从哪儿出现。”楼军说,如果有颠覆性的创新更大可能是出现在硬件产品,因为很多新的应用和技术,基于手机已经无法发挥最大的功能。

  资本市场资金流收紧,靠讲故事还能融到钱吗?“如果是一个互联网公司,他的创始人在寻求投资时,展示的不是核心技术,而是他认识多少名人,有多少关系,我绝对不投。”楼军说,“互联网创业,永远是用户说了算。这是互联网江湖里的文化,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价值观。” 本报记者 詹丽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