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林桂军:推动TPP谈判的不是美国政府而是跨国公司

  • 发布时间:2015-10-13 1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3日讯(记者林秀敏)近日,由美国主导的包含12个环太平洋国家的TPP谈判终于达成协议。TPP是近20年来继WTO之后规模最大的贸易协定,不仅针对贸易壁垒,还设定了许多投资新规则。但据一些经济学家估算,它对美国经济增长不会产生太大作用,那美国为什么要大力推动TPP谈判呢?是针对中国吗?

  “推动TPP谈判的主要力量不是美国政府,而是跨国公司。”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副校长林桂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作为全球最佳投资对象国,跨国公司不可能针对中国。

  林教授说,在全球价值链下,美国的跨国公司如微软、苹果等,生产和业务遍布全球。然而,各国的海关关卡对其全球化生产加工已经形成阻碍。与此同时,WTO框架下的各种协议已经不能满足其发展需求。为此,他们大力推动TPP谈判,将关乎他们切实利益的投资便利、人员往来便利、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写入TPP,解决在WTO框架下不能解决的投资贸易问题。

  “随着全球价值链的发展,跨国公司产品生产常常分布在几个国家或者地区,然后再组装在一起。而各国海关部门对他们零部件的运输配送以及人员往来造成许多不便。”林教授说,“除了在亚太地区推动TPP,他们还在欧洲推动TTIP,同样是为了使他们的生产业务更加便捷。”

  林教授认为,TPP并非针对中国,只是恰好遇上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而TPP恰好能确保跨国公司在这个过程中的利益。“从TPP谈判最后总结来看,它是拥抱中国的。因为它写到,欢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加入。”林教授说,如果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更加完善,市场竞争更加公平,跨国公司是很愿意将高端生产线转移到中国,因为毕竟中国是世界上最好的投资对象国。这正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所需要的。

  另一方面,林教授也不否认TPP对中国的遏制作用,但这不是TPP的初衷,只是美国一些政客发现,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这样的协议能牵制中国,并将一些内容如环境、劳工权益问题等添加到TPP中。

  对于TPP会“阻止”人民币国际化、提升美元在亚太地区的地位这一观点,林教授认为,目前TPP谈判不包含汇率问题,但未来美国一些政客是否会推动这一内容添加到TPP中就不得而知了。

  林教授认为,中国政府对TPP持开放态度,但加入TPP谈判的条件还不成熟。目前中国需要先与美国将中美投资协定谈下来,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一系列改革,等具备条件时机成熟了,再谈TPP也不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