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报告:未来五年中国消费市场新增2.3万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12-21 20: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浪财经讯 12月21日消息,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和阿里研究院今日联合发布中国消费趋势报告,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消费市场新增2.3万亿美元,上层中产阶级及富裕消费者将贡献81%的消费增量,到2020年,私人网络购物预计将以每年20%的速度激增。

  尽管中国经济有所放缓,但中国消费市场的增长速度仍有望保持世界领先水平。据BCG预测,尽管GDP年增长放缓至5.5%,低于6.5%的官方目标,到2020年私人消费将达到6.5万亿美元的规模。未来五年中国消费市场2.3万亿美元的增量相当于德国或英国消费市场当前规模的1.3倍。

  与此同时,上述题为《中国消费趋势报告——三大新兴力量引领消费新经济》的报告指出,中国消费增长之所以将继续大幅超越GDP增长的步伐,主要原因在于人口、社会和科技等方面的发展趋势正在从根本上打造一个双速并行的消费经济。

  “上层中产及富裕阶层的消费者、新世代消费者以及网络购物”等三股发展趋势正在推动中国消费市场的转型。

  据BCG调查,中国年收入超过2.4万美元的上层中产及富裕阶层消费者数量日渐增多:预计中国城镇消费增量的81%将来自上层中产及富裕阶层消费者。到2020年,上层中产及富裕家庭数量预计将翻一番,达到1亿户,其消费预计将以每年17%的速度增长。

  而中国18-35岁的新世代消费者正蓄势待发,有望取代出生于50、60、70年代的消费者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主导力量。据测算,此类新世代消费者的消费力将以年均14%的速度增长,这一速度是35岁以上消费者消费力增速的两倍,预计将贡献65%的消费增量。

  此外,网络购物旺盛需求将继续保持。报告指出,到2020年,私人网上消费预计将以每年20%的速度激增,而同期,线下实体店的零售销售额增长预计仅为每年6%。这意味着,到2020年,网络购物将达到约1.6万亿美元,42%的私人消费增长将来自于网络消费。

  目前,51%的中国网络购物来自移动端,而在全球其他国家只有平均35%的网络购物来自移动端。网络购物(特别是移动端购物)的增长将为更多消费产品开辟市场。

  上述三股趋势还将改变中国家庭所消费的产品和服务类型。BCG研究发现,随着中国消费者迈入上层中产及富裕阶层行列,他们对服务和高端产品的消费大幅提升,比如奢侈品、健康食品、教育、旅游等,以此来改善和提升自身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

  “消费品企业必须继续保持对中国市场的关注。中国不仅仍将是全球增长机遇最大的国家之一,而且这一增长将来自于不同的产品以及不同的零售渠道。”报告作者之一、BCG合伙人魏杰鸿(Jeff Walters)表示。

  在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先生看来,网络购物正在推动中国消费市场的转变。阿里研究院研究发现,网络购物能够填补消费者在线下实体店未得到满足的许多需求,从而刺激消费者产生新的需求。“有机、进口食品的线上人均花费在过去三年显著增加。”高红冰透露,双十一期间,西藏地区消费者移动端交易份额增大,未来移动互联网将更大助力边缘地区消费者完成消费行为。

  碎片化的中国消费者购买路径意味着企业需要一套综合的渠道模式与消费者互动。报告作者之一、BCG董事经理郭又绮女士表示:“由于消费的本质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过去的制胜战略正在变得过时。对于企业来说,战略性地选择适合的目标消费者及产品品类的重要性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企业必须在快速增长的网络零售渠道中占据一席之地。”

  据统计,双十一期间,阿里巴巴[微博]集团平台交易额达到了912.1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71亿元,同比增长将近60%。其中移动端交易额交易额达到626.42亿元,占到了68%。产生交易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32个,且有3000万中国消费者购买了进口商品。(新浪财经 吴海燕 发自北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