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啤酒业消费者满意度测评,青岛啤酒第一

  • 发布时间:2015-07-25 04:29:46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2015年度全国啤酒行业的用户满意度调查测评结果公布,这是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连续第6年开展此项调查。测评结果显示:2015年啤酒行业满意度得分76分,相比2014年提升2分,消费者对啤酒食品安全的信心大幅提升。满意度指数、品牌形象指数和感知质量指数青岛啤酒均位列第一。

  本报记者 韩笑

  满意度指数、品牌形象指数青岛啤酒第一

  据介绍,此次调查依据国家标准《顾客满意测评模型和方法指南》开展,于2015年4月16日至6月15日进行,由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卓越用户满意度测评中心组织实施。调查共选取了市场上占主流地位的16个啤酒品牌,对全国具有不同消费特征的29个城市消费者,通过电话号段随机抽取、网络调查两种方式进行访问。

  此次测评结果显示,2015年,啤酒行业满意度得分76分,相比2014年提升2分。其中,青岛啤酒的品牌满意指数为79,是16个品牌中满意度最高的。品牌钟爱度(品牌消费人群中的“死忠”人群比例)较高的几个品牌为:青岛、金龙泉、嘉士伯。从品牌形象指数来看,青岛啤酒也以81分,位列第一。

  记者了解到,消费者忠诚度相对较高,达到75分。各品牌的忠诚度在69—79分之间,绝大多数品牌忠诚度高于70分,这与啤酒消费市场的垄断程度和啤酒的快消特点有关。是哪些要素影响了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无论是啤酒行业还是各个品牌,满意度对忠诚度的影响都是最大的,品牌形象和感知质量次之;感知价值和消费信心对忠诚度的影响系数不大,目前啤酒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表现符合消费者的安全预期。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的啤酒销量自2004年至2013年持续增长,2014年中国啤酒行业销量494亿升,占全球销量的26%左右,首次出现负增长,但啤酒中高端销售增速非常高,一些品牌的中高端产品增速近30%。

  90后“小鲜肉”品牌忠诚度最低

  测评结果显示,男性被访者略显“苛刻”,对啤酒的评价略低于女性。男性被访者对强力型和苦味型的啤酒接受程度明显高于女性,广大女性被访者则更青睐果味型啤酒。“青岛啤酒于去年推出一款炫奇果味啤酒,是当下啤酒行业首款水蜜桃风味果味啤酒,得到了女性白领的喜爱。”青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在品牌购买倾向方面,30岁以下的消费者不容易产生明显的按品牌购买的倾向;25岁以下的“90后”消费者中有半数之多的人在购买时没有固定的品牌倾向,这两个比例均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随着年龄的增长,超过40岁的人群中,购买时只钟爱并选择单一品牌啤酒的比例上升,60岁或以上的消费者中指定啤酒品牌的比例最高。

  据卓越用户满意度测评中心常年监测和研究,啤酒消费正在由增量阶段转为增质阶段,差异化、低浓度、高品质啤酒成消费升级趋势,而品质升级的主要爆发点可能在生啤及听装化啤酒。从需求角度来看,80后90后个性化的、时尚化的特性是消费口味多样化主要驱动力。

  从供给角度来看,啤酒公司也积极抓住这种特性,推出多品类的产品,从产品口味、包装上下功夫,加速了消费口味的多样化和个性化。记者从青岛啤酒公司了解到,近年来,青啤公司不断适应消费者高品质、多元化的需求,先后推出了奥古特、纯生、经典1903、炫奇果味啤酒、白啤等产品,赢得新一代消费群体的青睐。

  消费者选啤酒 看口味不看价格

  此次测评结果显示,消费者对啤酒的感知质量指数连续四年持续提升,感知质量指数青岛啤酒位列第一。从消费者对啤酒的口味、口感、色泽、麦芽香气、包装等方面的质量评价来看,青岛、嘉士伯、百威等品牌的感知质量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识清晰”是消费者评价最高的项目,而“麦芽香味”则成为消费者满意度最低的一项。国内很多品牌为适应市场和降低成本,大多出品麦芽度低于10%的啤酒,称为“清爽型”,虽然清爽型啤酒的市场销量稳步提升,但整体来看,消费者对国内品牌啤酒的“麦芽香味”评价不高。

  调查发现,价格因素对消费者选择啤酒品牌的影响非常小,只有7%的消费者会因为“单价低于同类产品”的原因而选择购买,说明价格不是竞争的主导因素。分析认为,与其他国家相比,国产啤酒的利润率已经很低,啤酒厂商都不愿主动挑起“害人害己”的价格战,因此,价格要素在刺激消费需求方面影响有限。

  而啤酒的口味是吸引消费者购买的关键,清淡型和纯正型口味的啤酒获得较多的青睐。调查结果表明,能够回答出具体选购因素的被访者中,无论其选择某品牌啤酒的初衷是什么,都会比较容易“因其他品牌啤酒的口味好”而改变选择。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青岛啤酒(60060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