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补齐七块短板 南北同奔小康

  • 发布时间:2015-12-20 06:31: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乔文汇报道:从农家妇女到产业工人,再到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不到半年时间,新疆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农民阿孜古丽·赛塔洪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已经从农村搬到了城里,现在月工资有5000元呢。”她笑着对《经济日报》记者说:“这日子嘛,就像爬楼梯,一步更比一步高!”

  与阿孜古丽一样,未来5年精河县将有更多农民实现转移就业。精河县常务副县长李鸣豹表示,“十三五”期间,该县计划通过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送出去”培训等方式,带动富余劳动力就业和增收。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精河县的部署,也是今后5年新疆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近日举行的新疆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明确了“十三五”顶层设计,提出要解决好发展不平衡问题,着力补上民生等七块短板。

  补上贫困人口脱贫这个最突出的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新疆要确保到2020年26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疆把南疆四地州、边境地区、特困山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计划通过扶持生产和转移就业脱贫188万人、教育扶贫脱贫2万人、低保兜底43万人,做到贫困家庭逐户销号、脱贫到人。

  补上农村短板,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新疆把农村特别是南疆农村作为工作重点,今后在推进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将更加注重融入现代元素,重视保护和传承好历史文化,突出地域和民族特色,避免千城一面、千村一貌;加快培育50万至100万人口的城市,发展天山北坡经济带城市群、绿洲城镇组团。

  补上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基础设施现代化。通过建设一批控制型水库,实现库容和调蓄能力双翻番;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北、中、南三大通道和南北疆大通道建设;贯通环塔里木盆地铁路;建成横贯东西、沟通天山南北的高速公路主骨架;构建乌鲁木齐连接亚欧非的西向国际通信、信息传输光缆大通道。

  补上民生领域短板,解决好突出民生问题。计划到“十三五”末,住房保障覆盖率提高10个百分点;在偏远地区发展独立式光伏发电,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基本普及15年教育;南疆地区通过发展特色种养殖以及地毯等民族特色产业,促进就业和增收。

  此外,新疆还提出,“十三五”期间,要补上生态文明建设短板,建设洁净新疆、美丽新疆;补上人才短板,强化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支撑;补上南疆短板,显著缩小南北疆差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