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着力破解南疆发展瓶颈

  • 发布时间:2015-11-16 06:41: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乔文汇报道:11月5日,新疆莎车县民用机场开工奠基。5天后,该县首个PPP项目外环路项目开工。“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南疆工作会议后,莎车开工的首批基础设施项目,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本地乃至南疆交通状况,对开发莎车文化旅游资源,促进周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莎车县委书记王勇智说。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南疆工作是新疆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自治区党委研究部署南疆工作,提出坚持就业第一、产业带动、基础先行、开放引领,破解南疆发展瓶颈,推动南疆发展。

  新疆南疆地区是指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近年来,南疆发展提速,2009年至2014年,4地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9%,高于全疆2.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幅分别达12.3%和15.9%;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建成和田至喀什铁路,高速公路从无到有,通车里程已达1243公里。

  然而,由于沙漠、戈壁占国土面积90%以上,南疆作为新疆生态脆弱的区域,受自然条件等因素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北疆差距明显。统计表明,目前,4地州富余劳动力超过150万人,占全疆的60%以上;贫困人口达159万人,脱贫任务艰巨。

  就业作为南疆最大的民生工程,自治区将其作为推动南疆发展的第一任务。今后,南疆将立足产业带动、立足就地就近、立足疆内解决、立足援疆促进,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低门槛就业岗位,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扩大到内地转移就业规模。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将就业与脱贫两大难题一起解。”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州长帕尔哈提·吐尔地表示,他们计划今后每年解决3万多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是南疆的优势产业,未来,南疆将打好绿色、生态、有机牌,调优农业结构。同时,努力把纺织服装业打造成重要的支柱产业,推动民族特色手工业、民族医药、特色食品等产业上规模。加大石油、天然气等资源深加工力度,让资源开发更多惠及当地;发展出口加工业、商贸物流业和旅游业,加快构建南疆特色产业体系。

  扶贫开发是南疆各地州的重要任务。对此,自治区计划在南疆实施分类推进,精准扶贫。和田地区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说,和田一方面计划通过“一对一”帮扶、职业教育培训等开展扶贫攻坚,另一方面将重点培育特色林果业等传统产业,实现惠民富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