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新疆“南疆储配煤基地”进口吉国煤炭将解三地缺煤现状

  • 发布时间:2015-08-20 12: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20日电 (周林)20日,在新疆西南部乌恰县的伊尔克什坦口岸原址上,国家级大型煤炭储配加工基地——“南疆储配煤基地”建设现场,数十台挖掘机、装载机正在紧张作业,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南疆储配煤基地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分为两期进行,建设期为三年半。项目建成后,将利用新疆中远集团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开发的大型煤矿,进口吉国煤炭资源,在有效解决南疆三地州(喀什、和田、克州)缺煤现状的同时,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设想和能源战略的实施。

  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一期工程的紧张施工,计划投资6.8亿元,该项目自今年6月25日开工以来,已完成投资7406万元。项目建成后将立足中吉边境地区附近的两大煤炭矿区的6亿余吨产能,形成每年1000万吨的煤炭流通量。

  新疆中远南江煤炭储配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新江表示,现在进行的项目是第一期第一阶段工程的施工,这个阶段目前占地200亩,主要是建设仓储库和车道,目前工程正在进行场坪及地基开挖,整个工期大概需要3个多月。

  据介绍,该项目的仓储库建设,首次在新疆大规模使用气膜式顶棚结构代替传统的钢架顶棚结构,即用特殊的建筑膜做外壳,利用机电设备在气膜建筑内部提供空气正压,把建筑主体撑起来的结构,在安全性、舒适性、便捷性等方面远远优于传统钢架结构。

  “施工阶段我们会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按照国家相应的规范去执行。建成后我们的储煤仓是一个整体的封闭结构,而且还有喷淋系统,对煤会进行一次降尘处理,煤在输送过程中通过输送带和输配站桥进入装车,这个过程煤始终处于潮湿状态,所以说粉尘爆炸或粉尘污染这一块几乎是没有的。”张新江说。

  张新江称,目前新疆南疆煤炭年产量约为1100万吨,主要集中在阿克苏地区和巴州两地,而南疆三地州(喀什、和田、克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向西开放的桥头堡,煤炭资源探明量仅占全疆的0.06%,当地煤炭资源不仅不能满足本地居民生活用煤需求,工业用煤更是极度短缺,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当地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而南疆储配煤基地的建设将有效缓解这一现状。

  据悉,新疆中远南江煤炭储配有限公司的总公司新疆中远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其是首家经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的具有从事石油天然气开发资质的民营企业。目前该集团在邻国吉尔吉斯已拥有四个矿区、6个大中型煤矿,总储量达8.38亿吨。其中位于奥什州的瑙鲁斯古力煤矿、伊利苏煤矿距离中吉边界伊尔克什坦口岸不足200公里;位于纳伦州的吐尔尕特露天煤矿距离吐尔尕特口岸不足3公里,该集团在吉国的资源优势将成为建设南疆煤炭战略储备基地项目的重要资源保证。

  引进吉国煤炭资源,建设南疆煤炭储配基地项目,对平衡两国贸易逆差,促进南疆三地州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繁荣昌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同时,该项目也标志着乌恰县向成为国家进口能源和紧缺资源的陆上安全大通道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