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完善家政服务业 行业标准

  • 发布时间:2015-12-19 03:38: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政服务业发展迅速,在满足家庭需要和吸纳劳动力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由于看好这个潜在的巨大市场,大大小小的家政服务公司一时间呈遍地开花之势。

  笔者走访发现,目前家政服务与社会需求之间依然存在不小差距。一是缺少实力型服务“龙头”。由于家政服务进入门槛低,对资金技术要求不高,往往是“一间门面、一张桌子、一部电话”就可开张。家政中介公司创办者大多文化程度不高,缺乏相应的企业管理知识和经验。二是服务领域不宽。除搬家服务、清洁服务、婚庆服务等尚具一定规模外,较高层次、较为专业的家政服务,如家教、理财等人员紧缺的状况十分突出。三是缺乏科学监管制度和统一的行业标准。目前家政服务机构无统一机构章程、无统一规范运作模式、无统一收费标准,普遍存在管理不规范、后续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家政服务的前景广阔,但要驶上发展“快车道”,还需要走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之路。一是要加快家庭服务业有关法规、标准的制定工作,建立健全家政服务就业及从业人员的配套服务体系,规范行业准入制度,实行持证上岗,使家政市场参与者有法可依。制定和完善《家庭服务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办法和标准,对家政企业的资质认证、收费标准、服务要求等进行监管,规范家政服务行业市场秩序。

  二是建立健全各地家政服务协会组织,引导完善企业信用档案,实行客户服务跟踪监督,推动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通过行业协会制定本地家政服务业的发展规划,制定行业有关标准,认定企业资质,对家政公司的服务质量进行考核评级,以此规范行业行为。

  三是培育完善家政服务市场,推进家政服务业的产业化。要加强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要根据市场需求、用户需要和从业者的特点,以提高职业知识和实践技能为核心,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内容、不同职级的家政服务教育培训,建立一支满足市场需求的复合型家政服务管理人才队伍。

  (江西省抚州市 彭国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