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促进家政服务业 健康可持续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0-17 05:53:4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家庭服务业是以家庭为服务对象,向家庭提供各类劳务,满足家庭生活需求的服务行业。传统上主要包括家庭保洁、烹饪服务、母婴护理、儿童看护、老人陪护等。近年来,家政服务的业态不断拓展,已延伸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家庭管家、家庭医生、宠物饲养、家电维修等。伴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家庭的小型化以及城市化水平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家政服务市场需求旺盛,我国家政服务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根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的估算,2013年我国家庭服务业(包括家政服务业、养老服务、病患陪护服务、社区照料服务等基本业态)从业人员有1800多万人,年营业收入约为1920亿元,保持年均20%左右的增速。家政服务业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有效缓解了我国就业压力。此外,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对于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亦具有重要作用。

  自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以来,我国家政服务业总体发展态势较好。不过,当前我国家政服务业仍存在一些亟须解决的突出问题。其一,家政服务结构性供不应求。比如,家政企业从业人员招聘难;高素质家政员稀缺;家政服务业尚未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格局,我国绝大多数家政服务企业仍处于小、散、弱状态,无法有效满足快速增长的中高端家政服务需求。其二,对家政服务业的市场监管不到位。尽管我国政府已在发展家政服务业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国家政服务业仍然面临“三缺”,即缺权威性的管理规范、缺统一的行业标准、缺有效的监管机制。参与家政服务业管理的政府部门尚未建立起统筹协调机制,作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与纽带的行业协会也未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其三,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发展困难。推广员工制是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是,在我国现行政策环境下,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运营成本高,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其四,家政从业人员的权益缺乏保障。目前,家政从业人员和家政服务企业双方参加社会保险的意愿都不强,家政从业人员的参保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多数家政从业人员没有参加社会保险,职业安全和职业卫生缺乏保障。此外,由于行业不规范,家政服务普遍存在签订劳动合同困难的问题。

  家政服务业是生活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满足千家万户的家庭生活需求,具有鲜明的民生特点,发展潜力巨大。建议重视下述方面的工作,促进我国家政服务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一,加强市场监管,引导家政服务业向职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加大立法力度,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从法律层面规范家政服务业各方权利、义务,对劳动合同、工作时间、社会保障等作出具体规定,使家政服务业的发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建议建立从业人员注册登记制度,对家政员的籍贯、技能水平、健康状况等信息进行详细记录。选择烹饪服务、母婴护理、儿童看护、家庭医生等技术性较强的领域,推行家政员持证上岗和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制定诚信经营、诚信服务方面的标准,大力开展诚信经营和职业道德教育,完善家政服务企业、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建立健全信用可追溯制度和失信惩戒机制。在《家政服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家政服务主要业态的服务标准体系,扩大标准覆盖范围,规范家政服务企业的经营行为。鼓励地方政府根据本地情况制定地方标准。强化家政服务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贯彻落实,提高家政服务质量。明确家政服务业的主管部门和责任主体,进一步增强工作力量并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对家政服务业的市场监管,打击不法中介和损害消费者及家政员权益的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引导行业协会加强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行业监督和自律等方面的作用。

  第二,加大政策支持,增强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动力。开展家政服务业人才培养工程,鼓励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开设家政服务专业,培养中高端专业人才。拓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渠道,进一步加大家政服务职业培训力度,增加培训类补助,提高现有培训补贴标准,全面提高家政企业管理水平和家政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服务水平和服务技能。建立家政从业人员职业发展通道,制定适应家政服务特点的劳动用工政策及劳动标准,保障家政员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条件、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权益,促进家政员稳定就业。可考虑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国家和省级鼓励发展家政服务业引导资金和项目补贴资金;对员工制和员工式家政服务企业给予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支持政策,对于购买职业责任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商业保险的家政企业给予资金补贴,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第三,优化发展环境,释放家政服务企业的市场活力。深化“千户百强”创建活动,培育一批品牌企业。鼓励、支持家政服务企业采取员工制管理模式,提高家政服务组织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程度,带动行业转型升级。引导家政服务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进行整合,开展集团化、连锁化运营。加强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实现家政企业的服务信息、用工信息和居民家庭的家政服务需求信息在网上发布。鼓励和支持家政服务企业开发应用点对点呼叫服务等家政服务移动互联网技术,提高信息化水平和运营效率。开展“品牌家政进社区”活动,建设线下社区站点推广平台。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弘扬家政服务业典型经验、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消除社会上对家政服务业的歧视,营造尊重家政服务人员的良好社会氛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