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丰收的烦恼”如何破解

  • 发布时间:2015-12-19 03:38: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15日,山东滨州市车王镇小李邢王村专业种植合作社员工正在包装金丝红枣。该合作社在传统销售的基础上,建立了网上电商和微信销售平台,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木 禾摄

  ▼四川达州市达川区安仁乡通过举办安仁柚品鉴会和安仁柚采摘节,扩大安仁柚品牌影响力,帮助果农增加收入。图为游客在安仁乡五通庙村采摘安仁柚。 陈国岳摄

  编者按 近期,本报编辑部接到一些读者来信反映,天津、江西、辽宁等地部分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丰收后却面临“价低卖难”的问题,农民遭受增产难增收的困扰,生产积极性受挫。读者认为,农产品卖难现象,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在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品牌效应的同时,更加注重农产品的深加工,切实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难题,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江西石城槟榔芋面临滞销困局

  编辑同志:

  今年,我们石城县槟榔芋大丰收,但芋农们却遭遇了“丰收的烦恼”:收购时节已过,芋农们左顾右盼却不见收购商的踪影。

  石城县是省级贫困县,近年来,县里实施“产业扶贫”政策,从福建省长汀县引进槟榔芋种植,并在黄柏村等地专门成立槟榔芋合作社。前几年,芋农平均每亩可收入近万元。尝到甜头的农户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从前年的几百亩猛增到今年的2000多亩,从只有一两个村子种槟榔芋,到今年的几十个村子纷纷种植。今年市场需求不旺,供过于求,槟榔芋价格整体下降,再加上今年雨水天气多,储存不易,导致槟榔芋严重滞销。

  不仅是销售难,价格的下跌也着实让芋农们接受不了。前年槟榔芋在田间地头的批发成交价格为每斤3元多,去年为2.5元,而今年每斤不到0.5元。看着垄头垄尾的芋头,芋农们犯了愁:如果再没人来收购,这些芋头就将烂在地里。

  据了解,今年石城县受到槟榔芋价低、滞销影响的有20多个行政村,种植面积在2000亩以上,按照亩均产量2000斤计算,全县总产量预计达500万斤,除去市场上零星出售的,大约有400万斤槟榔芋滞销。

  目前,尽管当地一些爱心企业和人士在积极帮助推销,但效果不佳。当地种植户盼望,能有更多的加工企业以及科研机构到当地考察、收购,共同开辟槟榔芋利用新途径。同时也呼吁,政府加强科技种植指导和培训,提高种植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建立和完善生产、销售服务体系,全力打造槟榔芋品牌,提高槟榔芋的附加值,破解槟榔芋滞销困局。

  江西省石城县 熊江坤

  对策一:深度加工打造品牌

  今年天津市蓟县山区苹果喜获丰收,但该县出头岭、马伸桥等山区镇的苹果种植大村,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滞销现象。往年,新苹果上市单价可达3元以上,但今年苹果单价大多低于2元。时至年底,该县苹果仍有较多积压,果农只能寄希望于春节前后能够多销售一些。

  苹果滞销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今年产量增加,另一方面是苹果的深加工、品牌营销跟不上,以及采摘、运销等人工成本增加等。要帮助农民解决增产难增收问题,必须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加快品牌打造,提升产品知名度。

  一要从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出发,打造以农产品深加工和品牌经营为引擎的现代农业产业链。通过农产品深加工,带动农产品订单生产、农产品基地建设、农产品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这样,既可以按照预定目标消化生产基地出产的初级农产品,又可激活市场上相关农产品的销售,化解农产品卖难,使农产品深加工和产品销售形成完整的内在体系。

  二是要注重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培育和壮大,切实让企业在吸收和消化农产品中发挥龙头作用。引导、鼓励和扶持农业龙头企业走科技型、创新型、品牌经营型发展之路,促使农产品深加工和产品销售形成“一条龙”服务体系,实现良性互动和循环发展。

  三要引导农民和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注册商标、打造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通过组织开展“一社一品”活动,大力推行“公司+农户+商标”经营模式,将分散的农户以农产品商标为纽带、以龙头企业为通道,连接千变万化的市场,不断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通过举办农产品博览会、展销会、订货会等展示和促销活动,扩大深加工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吸引更多的购货商和消费者;推广农产品网上销售,发展农产品电商经营,促进农业产业化健康发展。

  (天津市宝坻区 王宝晴)

  对策二:规模销售多方对接

  时值岁末,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古榆树镇从事花生种植的农民眼瞅着大量的花生堆积在家里,心里很是着急。昌图县古榆树镇农田属砂质土壤,适宜花生种植,花生因此成为该镇主打农产品之一,不少农民尝到了种植花生致富的“甜头”。

  然而今年却是另一番情景。由于气候等原因,花生成色不够理想,加上盲目扩种,致使4000多万斤花生难以销售,每亩花生比去年至少减收500元,全镇4000多万斤花生出现滞销。

  针对花生滞销的问题,应立足实际,及时帮助农民破解销售难题。一是实行政策倾斜,为农村发展提供政策、资金、技术和人才支持及指导,加强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户种植管理水平,促进花生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二是实行规模销售“抱团取暖”。同一种类的农产品,要集中经营,形成规模销售。大力培育农村经济能人,鼓励他们走出去,积极寻找销售渠道和销售空间,尽可能地减少农民的损失。

  三是与市场对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实行“农超对接”和“农电对接”。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将农产品按照高中低档进行分类,实行分级销售。也可以将优质产品储存,破季销售,提高价格,增加农民收入。

  四是通过科技创新,增加农民收入。可将花生、地瓜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并建立和完善销售服务体系,促进花生等农产品增产和农民增收。

  (辽宁省调兵山市 柴宝侠)

  对策三:推广电商+基地模式

  江西省南城县是传统果业种植大县,仅蜜橘一项,全县栽种面积就达20多万亩,年产量近20万吨。可是今年不少蜜橘种植户都发了愁:丰收的蜜橘烂在树上,无人问津。株良镇史振明家的蜜橘早就下树了,但约了好几次商贩,采购都不积极。种橘赔本,令广大橘农苦恼。

  据了解,造成今年南城蜜橘卖难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一是今年是蜜橘生产“大年”,产量比去年至少增产三成,导致价格一直上不去。二是今冬雨水过多。雨天采摘蜜橘,容易腐烂。往年此时全县蜜橘已基本采摘完毕,而今年只采摘了三分之二多一点,还有近5万吨挂在树上。就是已采摘的蜜橘,由于雨水过多,品质不好,也有四成多找不到销路。

  为应对蜜橘滞销困境,当地的做法一是推行“电商+基地”种植模式,引导蜜橘种植户参与,开通网络销售渠道,努力消化存量。目前,该县网络销售的蜜橘数,已占销售总量的40%。

  二是加快培育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将包括蜜橘在内的农副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如该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西博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推出的蜜橘果醋,企业正在竭尽所能“吃”进滞销蜜橘,开足马力生产,帮助广大蜜橘种植户分忧解难,尽快走出困境。

  从长期来看,要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频繁滞销问题,还是要促进农业由传统单一模式,向现代集约化、规模化农业转变,通过市场需求来调整农业生产的结构。

  (江西省南城县委 揭方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