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让信息化进入家政服务业

  • 发布时间:2015-08-20 15:32: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苏琴 马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早在2014年国务院就要求大力发展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病患服务和社区服务这些基本的家政需求。今年两会后,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也提出,加快推进山东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让信息化进入家政服务行业,搭建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平台,是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方向。

  广义上的养老服务,是由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组成。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居家养老服务是家政服务的重要内容。山东积极探索创新养老服务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和发展特色化、专业化养老。其中,国企鲁商就将健康、医疗、养老相结合,进行产业链延伸,将养老产业信息化,实现服务可评价、双向选择,提高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基于家政服务业现状进行信息化平台建设

  据了解,山东全省共拥有家政服务单位5.2万家,年营业额350亿元。其中,年营业额100万元以下的4.7万家,100万~500万元的3750家,500万元以上的1040家。从数据可以看出,就山东省的家政服务业来说,以小微企业为主。

  在山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天南看来,和一般的产品不同,家政服务是人对人面对面的服务,对诚信要求很高;同时,多元化多层次的市场需求,需要个性化和标准化共存。

  基于家政服务求大于供、分工精细化、区域化明显等特点,现有的网络平台无法完全满足互联互通的需求,山东把建设家政管理服务平台作为转型的一个方向。这个平台将拥有企业(机构)诚信评价体系、人力资源可追溯查询体系、大数据信息采集体系和投诉调解仲裁体系,并实现省、市平台有效对接,构建功能完善、覆盖全省、全天候的信息服务网络。

  山东的家政管理服务平台,有别于其他线上线下家政服务平台。山东省商务厅商贸发展处负责人认为,“‘互联网+’家政服务,是各类科技公司、第三方平台、平台开发商为主体,开发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模式。而‘家政服务+互联网’,则是依托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现状,以行业为主体,建设信息化平台。互联网作为辅助工具,将基于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大数据平台建设,对传统的家政服务进行提升。”

  据了解,目前以小微企业为主的山东家政企业内部的管理正向现代化、信息化方向发展,企业研发使用管理软件的成本较高,山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将开发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企业内部管理及企业间信息共享的软件工具,既有利于完善企业内部的管理体系,又有利于消费者查询与供需对接,同时还有利于大数据信息的采集,实现信息共享、数据检测、标准规范,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政府引导,各方参与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亿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5%。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问题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2014年8月,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在全国选择部分地区开展试点,探索以社会化、市场化、商业化方式支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山东省烟台市被列为首批试点。试点采取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地方政府、银行、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基金平台,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发展居家养老、集中养老、社区综合服务等多种形式、面向基层大众的养老服务产业。烟台市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元投资、市场运作”的模式,成立了烟台乐康金岳健康服务产业园,将搭建1000家社区养老所,为100万户居家养老老人生活照料及医疗服务。

  目前大数据应用和多媒体、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如移动云支持下的家庭医生即时服务,健康管理产生的大数据管理等。“现在很多养老机构都配有探测仪,可以通过显示屏了解老人健康的相关数据。”鲁商福瑞达健康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军说。

  在张建军看来,只有有实力、有胸怀、懂老人需求的企业才能整合各种行业资源,面对不同服务对象,提供不同类型个性化的健康养老服务。依托国企鲁商集团的产业优势,福瑞达健康养老产业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群,提供养生养老服务、健康管理医疗服务、文化旅游、养老用品、养老金融、健康住宅等不同服务。为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配备生活秘书,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让老人“老有所依”;为居家养老的健康和半失能老人,配备健康秘书,提供健康保健咨询住院陪护、陪同就医等相关健康服务;为健康老人,配备快乐秘书,根据老人的兴趣爱好,组织安排老人的康娱活动、文化旅游等,让老人充分享受生活乐趣。“现阶段针对健康老人的文娱活动中,微信‘刷屏’课程是最受欢迎的。”

  积极老化是现代养老的核心理念,“让老人优雅的老去”将成为养老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迎接“银发浪潮”的挑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信息化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先河环保 20.98 2.94%
2 国电南自 5.23 1.3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国电南自 5.23 1.36%
2 先河环保 20.98 2.9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