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照港集团岚山港务公司“超大运量输送机项目”获中国港口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 发布时间:2015-12-17 08:31:0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架高矗于日照港集团岚山港区南作业区与日照钢铁厂区的亚洲综合能力最大的现代化管状带式输送机系统,于2014年7月重载联动调试成功,并成功应用于港口和钢厂之间矿石直通联运,实现了日照港岚山港区至日照钢铁堆场的矿石运输工艺由传统重污染、高耗能的汽车运输工艺向环保、先进的现代化管带机输送工艺的整体升级换代。

  日照港有石臼、岚山两大港区,拥有生产泊位53个,年通过能力超过3亿吨。岚山港区是为腹地经济和后方临港工业服务的综合性港区,港区腹地内的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未来的日照精品钢铁基地必将依托岚山港区便利的水运条件,以进口铁矿石进行长流程的钢铁生产。为解决港口集疏运不畅,高物流成本难题,满足腹地经济快速发展需要,缓解城市日益增大的道路交通安全、环保以及市政道路的养护成本急剧升高压力,2011年,日照港投资3.58亿元建设了连接岚山港区至日照钢铁公司,总长11.1公里,年设计通过能力2000万吨,小时输送能力5500吨,目前亚洲综合能力最大的管状带式输送机系统,建成后的港—钢直通联运模式极具前瞻性、创新性,对促进港口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同时被日照市列为十大惠民工程和市区两级环保重点治理工程,得到了市、区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管状带式输送机的主要工艺特性是将胶带卷成管状包裹货物进行封闭运输,即避免了因物料的撒落而污染环境,也避免了外部环境对物料的影响,实现了日照港人“既要安全生产,又要碧海蓝天”的清洁生产愿景。利用管带机输送线可沿空间曲线灵活布置、输送倾角大、复杂地形条件下单机运输距离长等特点,系统跨越村庄、单位、公路、铁路、河流、桥梁,解决了从港区至日钢长距离输送的问题,实现了企业间的货物直通联运,是目前国内唯一在港口和钢厂之间实现矿石直通联运的管带机系统。

  日照港岚山港区至日照钢铁堆场矿石输送系统工程于2011年8月8日破土动工,历时两年完成了基础土建,实现主体工程全线贯通,2014年全面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同年10月开始24小时连续作业,系统进入了生产试运行。矿石输送系统投产后,解决了港区至腹地经济园区集疏运不畅的矛盾,满足了腹地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并具有良好的环保、安全、文明等社会效益,改变了原有的粗放发展方式,实现清洁生产,有效节约了能源消耗,大大降低了生产对环境的污染,缓解了城市发展日益增大的环保压力,有力维护了本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经测算,系统建成投运以来,平均每天减少转运车辆约3000余车次,年节省货损2.75万吨以上,节约道路维护、道路清扫费用1000万以上,明显降低了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率。使用管带机产生替代燃油量约为2932toe/年,减少汽车尾气氮氧化物排放量约293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0100吨/年。有效降低了粉尘和噪音污染,提高了空气质量,保护了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显著改善了周边区域的道路交通安全状况和环境质量。

  2015年6月,“超大运量管状带式输送机在港口—钢厂直通联运中的研究应用”通过中国港口协会组织的专家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共取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在钢铁、港口、矿山等行业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社会效益显著。

  2015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评(终)审会于2015年11月16日在上海召开,“超大运量管状带式输送机在港口—钢厂直通联运中的研究应用”获得了中国港口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王厉 相玲)

日照港(60001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