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生儿窒息诊断 应加入客观标准

  • 发布时间:2015-12-17 08:30: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12月12日,由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办的清华大学第五届儿科论坛——新生儿窒息复苏后多器官损害研讨会在京召开。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国家卫计委新生儿窒息复苏项目核心专家虞人杰指出,目前国内对新生儿窒息的诊断主要为Apgar评分,但该评分标准较为主观,如评判肌张力、皮肤颜色、哭声大小等,这导致诊断扩大化,部分患儿过度治疗,且Apgar评分并不能反映宫内缺氧的本质。

  因此,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全国新生儿复苏项目专家组成员9所医院组成的“全国新生儿窒息多器官损害诊断临床多中心研究协作组”开展了相关研究,经过3年的探索,提出了出生时查脐动脉血PH值结合Apgar评分的诊断标准,使新生儿窒息的诊断进一步客观化。

  虞人杰说,研究发现,重度窒息新生儿如发生了严重代谢性酸中毒(脐动脉血PH值小于7),其多器官损害的发生率要比未发生酸中毒的高近20%,因此,诊断中加入脐动脉血PH值的检测,有利于对多器官损害的发生率和病死率进行评价,通过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让患儿及时康复,降低了窒息治疗后的病死率和病残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