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彩色针叶树 扮靓北京城

  • 发布时间:2015-12-17 08:30:5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贺淑霞 辛学兵 记者马爱平)在“北京园林绿化行业新技术新材料推介会暨专题报告会”、“第二届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上,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推出的近10个品种的矮化彩色针叶树,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这叫金羽桧,这是蓝星高山桧,这叫球形北美蓝云杉……”林科院项目负责人向参观者介绍。这些品种都是从欧洲、北美地区引进的,经过多年的驯化、繁殖,已经具备在北京种植的条件。“随着季节的变化,它们的颜色也会跟着发生变化。像‘金叶疏枝’欧洲刺柏,5月到11月上旬,叶子是金黄色的,12月到来年3月就变成了红褐色,非常好看。”

  “金色的、蓝色的、绿色的……市民平常不多见的彩色针叶树,已于2013年在北京街头上岗。这种针叶树个子不高,但本事却不小:能“吃灰”,能“变色”,而且一年四季都不会凋零。”2012年,媒体这样描述过彩色针叶树,“北美彩色针叶树扮靓京城,一年四季不凋零”。

  矮生型针叶树是经过人工选育的,植株矮小、生长缓慢的一种新型的针叶树类型。是中国林科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依托2008年国家林业局948项目“观赏针叶树苗木高校培育技术引进”,以及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所取得的科研成果。

  经过6年来的单位科研部门和实验基地的潜心研究,现已建立了我国北方最大的观赏针叶树种繁殖示范基地,推动观赏针叶树种苗木的高效与标准化生产进程。此类针叶树不需要任何辅助措施,具有稳定的遗传特性,不同于中国和日本的盆景针叶树的矮化形式。矮生针叶树生长缓慢,每年只生长几厘米,许多品种甚至几十年只生长2—3厘米。

  目前,我国以针叶树为地被植物的种类极少,主要为沙地柏和铺地柏,而矮生型或铺地型针叶植物不仅观赏期长而且叶色丰富,硬质感较强,易于与岩石想配置,抗性强,管理粗放,而且一年四季都不会凋零,是园林应用中优良的地被植物材料。

  据了解,这类矮生型针叶树由于枝叶繁密,具有较好的滞尘、抗污染作用,是城市绿化的主力树种。这种彩色针叶树,打破北方地区以落叶树种为主的城市绿化造景格局,满足我国北方地区冬季城市景观配置的要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