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副行长:要加快制定互联网金融业态具体监管规则

  • 发布时间:2015-12-16 15: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乌镇12月16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央行副行长郭庆平16日在乌镇表示,要支持且规范第三方支付、众筹和网络借贷平台(P2P)等互联网金融新业态的发展,加快制定相关具体监管规则。

  日前,成交额一度位列北京P2P借贷平台榜首的“E租宝”,因在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中涉嫌违法经营被调查。这引发外界对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道路和方向的反思。

  郭庆平在当天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步发展应该注意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关系。二者不是颠覆与取代,而是继承和发展。郭庆平指出,下一步既要顺应信息技术发展的趋势,支持并且规范第三方支付、众筹和网络借贷平台等互联网金融新业态的发展。同时又要鼓励传统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

  二是鼓励创新与防范风险的关系。他指出,互联网金融本质上仍然属于金融,没有改变金融风险隐蔽性、传染性、广泛性、突发性的特点。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要坚持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也要划清合法和非法的界限。

  “要有力打击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金融问题,加快制定相关业态具体的监管规则。”郭庆平说。

  三是政府和市场、行政监管和自律管理的关系。郭庆平指出,既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也要发挥政府的监督管理作用,以及行业自律组织在规范市场行为、保护行业合法权益方面的作用,使政府、社会、市场各归其位、各得其所。(完)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