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利金融:互联网金融的最大创新在于效率提升

  • 发布时间:2015-12-04 10: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2月4日电 “互联网金融在创新的过程中,金融的本质是不会被改变的,很多互联网思维及创新其实是在解决效率问题”,美利金融高级副总裁史志隽称。

  在12月2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跨界与融合”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上,美利金融副总裁史志隽受邀参加圆桌论坛讨论。美利金融副总裁史志隽指出,互联网金融的最大创新在于效率提升

  消费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创新结合提升效率

  史志隽指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用互联网思维来创新金融其实就是效率的提升,“比如消费金融,可能每个链条都可以做消费金融,但是和互联网金融的创新结合起来,那可能效率就被提高很多。”

  史志隽所提及的“消费金融”是今年互联网消费金融最热的词。自2015年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至全国之后,消费金融政策限制破冰。

  在政策鼓励与“双创”的背景下,刘雁南带领一帮互联网金融年轻创业者,开创了专注于消费金融的美利金融,并探索出独特的美利金融新模式:一手对接线上有投资需求的投资人,一手对接线下有消费需求的借款人。美利金融于2015年9月21日正式上线,发展迅速,在11月5日即宣布获得6500万美元A轮融资,成为互联网金融业界异军突起的一匹黑马。

  三个环节创新消费金融

  在谈及消费金融与互联网创新的关系时,史志隽认为通过创新消费金融链条,可以提升服务效率,从而会给用户带来优质的体验。

  以美利金融为例,史志隽称,美利金融在以下三个环节进行创新突破。

  第一,获客。消费金融经常谈到“到场景里找用户”,比如二手车和手机,用户会在经销商或者商户的店面中进行购买,大部分是线下的获客渠道,大家都在找场景,场景已经非常拥挤了。那互联网金融平台做消费金融,就可以将场景前置。

  比如,购买手机时使用分期服务的,除了有信用卡的人群,还包括年轻的蓝领或者新白领,这样就可以直接去寻找这样的客户群。再比如富士康工厂有几十万员工,相对集中,那在这样的情况下,有没有可能进行场景前置,这就是美利金融在尝试做的一个创新点。

  第二,借款申请流程。其实背后是风控的创新,传统的线下借款申请流程,可能一次需要递交上百项数据,而且需要等待几天甚至十几天才可能借到资金,而现在,通过app申请,可能只要填写几项基本信息,经过大数据交叉验证,几分钟就可以分期买到一部手机。

  第三,贷后管理。基于消费场景的借款数额一般只有几千块钱,大部分借款用户的还款能力都不错,在传统贷后管理中一般采用电话催收或者线下催收的方式,这样效率比较低,特别是对于小额消费借款而言。而通过互联网创新的点就在于,未来可能会通过社交的方法进行还款提醒。

  通过互联网创新在体验经济时代创造优质体验

  到场景里找用户、基于消费场景去创新——史志隽已经不是首次在公开场合提出这样的观点。在更早之前的一次消费金融圆桌论坛上,史志隽也重点提及场景:“在消费场景中为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金融服务”。史志隽把体验经济时代中最关键的“消费场景”点了出来,任何脱离“消费场景”的体验经济都不是体验经济。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化,无论是传统经济还是互联网经济,归根到底都要会来到体验经济时代。而在体验经济时代,在消费场景中,给予用户良好的体验是消费场景围绕的核心。围绕消费场景,美利金融始终从用户体验出发设计产品服务。

  以快速授信为例,在传统金融时代,客户想买一辆二手车并办理二手车贷款,需要填厚厚一沓资料,然后回家等半个月审批。但在互联网金融时代,这样冗长拖沓的流程肯定会让客户跑光的,没有用户愿意接受这样的用户体验。美利金融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建立了高效、高预测能力的申请评分模型,实现利用大数据来交叉验证的反欺诈技术,可以快速实时授信给客户。11月5日,在6500万美元A轮融资发布会上,美利金融CEO刘雁南表示:20分钟之内通过消费贷款审批!综合审批通过率80%,而且有非常广泛的线下覆盖方案。

  在此次的“跨界与融合”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上,史志隽对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做出分析,他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野蛮生长期已过,相关细则也将出台,明年必定进入行业成熟期,将是企业洗牌的过程,所以,不是盲目扩张,而是专心做好资产端的企业,在明年将会有比较好的发展。(中新网金融频道)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