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经观察:内外交困下的俄罗斯经济如何突围

  • 发布时间:2015-12-16 15:36: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符拉迪沃斯托克12月16日电(记者吴刚)2014年以来,受西方制裁和国际油价下跌的影响,俄罗斯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纵观2015年全年,制约俄经济发展的两大因素依然存在,但俄政府已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应对危机,设法摆脱困境。加大远东地区的开发力度也将为俄经济恢复增长提供机遇。

  俄经济发展遭遇困难期

  俄罗斯经济正在经历困难期。从内部经济结构来看,俄经济发展尤其依靠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每年政府财政收入的一半来源于油气出口。据俄经济发展部预测,受油价在低位徘徊影响,2015年俄政府财政收入将减少3万亿卢布(约合429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将下跌5%。近期,俄加大反恐力度无疑也增加了政府的财政支出。

  此外,自2014年3月以来,西方国家开始在经济、军事、金融等领域对俄实施制裁。在地缘政治紧张的背景下,俄对外资的吸引力下降,俄金融机构和企业也很难从西方金融机构融资。俄央行估算,2015年资本外流规模可能达1180亿美元。

  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俄政府不得不采取使卢布贬值的措施。卢布贬值的高峰期出现在2014年年底和2015年年初。从去年3月初至今年12月初,卢布对美元累计贬值72.2%,对欧元累计贬值51.7%。卢布贬值直接导致俄国内通货膨胀率上涨和居民实际购买力下降。

  俄三大举措应对危机

  为应对危机,今年1月底,俄政府通过了“2015年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保障计划”(即应对危机计划)。根据这项计划,俄政府计划在2015年至2016年间从国家财政预算中拨款2.332万亿卢布(约合333亿美元)以刺激经济增长,支持重点行业和维护社会稳定。

  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应对危机计划的主要任务是优化经济结构,改进政府管理方式,创造条件吸引外资,稳定国内金融市场和保持宏观经济运行指标平稳等。

  这份应对危机计划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第一,大幅削减联邦财政支出,将之前的三年财政预算修改为年度财政预算,以更好地反映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状况。第二,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减少政府对企业的干预。这主要体现在为企业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减少国有企业对行业经济的垄断,在私营经济领域鼓励竞争,通过减税等措施扶植中小企业发展等。第三,提高劳动力素质,为经济发展创造潜力。俄政府通过加大对劳动力培训力度、提高劳动力技能和素质等措施为俄经济恢复增长提供额外动力。

  另外,由于地缘政治环境紧张,俄开始积极加大同亚太国家和拉美国家的合作力度。普京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首届东方经济论坛上说,亚太地区依然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是世界商品、服务贸易最重要的市场。加强同亚太地区相关国家的关系对俄具有战略意义。

  俄政府对经济前景抱有信心。普京12月初在向俄议会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时说,虽然当前俄经济形势严峻,但并不是危机性的,俄经济已呈现一些积极动态。从总体上看,俄工业生产和卢布汇率还是稳定的,但俄应做好应对油价长期低位运行和西方对俄长期制裁的准备。

  远东开发提供机遇

  为保证经济尽快恢复增长,俄政府加大了远东地区的开发力度。普京在首届东方经济论坛上指出,发展远东地区是俄一贯的国家政策。当前俄远东地区的主要任务是积极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加快现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大经济开放等。俄政府会秉承向远东地区经济发展项目优先拨款的政策,鼓励俄国有大型企业优先向远东地区发展项目投资。

  目前,俄远东地区正大力建设跨越式开发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俄远东发展部长加卢什卡说,俄联邦政府和远东地方政府会不断加大这方面的投资,2016年至2017年还会吸引大约2700亿卢布(约合39亿美元)的私人投资。同时,俄还会大力吸引中国等亚太国家对俄远东地区的投资。在这种情况下,远东开发会为俄经济发展提供足够的动力,保证俄经济在未来两三年内走出危机。

  在联邦政府的带动下,很多俄国有大型企业纷纷宣布扩大在远东地区的投资力度。俄罗斯石油公司出资1.3万亿卢布(约合186亿美元)在远东地区兴建石化企业。俄罗斯铁路总公司出资5000亿卢布(约合72亿美元)对贝加尔-阿穆尔铁路以及跨西伯利亚铁路进行现代化改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