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平安新战略:核心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双轮驱动

  • 发布时间:2015-09-23 08:29:44  来源:东方网  作者:黄蕾  责任编辑:郭伟莹

  于中国平安(601318)而言,2015年是关系其整体战略未来实施成效的关键一年。为此,在这一年中,中国平安接连整合旗下互联网金融业务,包括将旗下信保、陆金所辖下P2P小额信贷业务、直通贷款整合成“平安普惠金融”,以及将第三方支付平台“平安付”和通用积分平台“万里通”合二为一。

  整合后的平安付昨日全新亮相,旗下移动个人金融服务平台壹钱包携手平安信用卡推出史上首张互联网+信用卡“壹钱包花漾信用卡”。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昨日亲临会场现身说法,足以看出这次整合在平安新战略推进过程中的深意。

  按照任汇川接受本报专访时的说法,平安付虽然“年轻”,但在集团内部起到的是穿针引线、插件底板的重要作用,壹钱包则被赋予“实现互联网金融产品O2O”的重任,将整合平安集团综合金融资源走向纵深。

  他以这次首推的互联网+信用卡为例,“它突破了用户对传统信用卡的认知,一站式满足了用户理财、消费、取现、收款等资金使用需求。一是信用卡额度由用户自己做主,由存入壹钱包账户的活期资产或定期理财资金共同构成消费额度,二是突破了线上和线下的消费场景。”他透露,“未来还会接入万里通积分平台,满足用户的更多需求。”

  由于业务的相似性,业界难免会把壹钱包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相提并论,并质疑作为后来者的壹钱包如何以奇制胜。对此,平安付联席总经理、壹钱包产品负责人诸寅嘉解释说,与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从电商和社交切入所不同,“壹钱包”主要以金融服务为突破口。“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主要是做理财产品的渠道和平台,就像在人流密集的商圈开了一家理财商店;而壹钱包除了做渠道和平台之外,依靠平安综合金融资源和全牌照优势,还可以做定制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同时引入更多的消费场景,比如购物、生活服务等,使用户从资金管理到购物消费,可以在壹钱包中形成高频使用的闭环。”

  几乎所有的金融平台尤其是保险公司,都面临着客户粘性差的困惑。而中国平安打造“壹钱包”的背后,最终目标之一就是增加与客户的接触频次。建立高频使用场景,是中国平安互联网金融战略的重要目标之一。而壹钱包的使命是将在用户频繁使用的基础上,以交易为源头,支付为纽带,联结保险、银行、投资等平安的三大传统业务支柱,加速平安传统金融业务的互联网转型,同时实现与平安其他创新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深度整合。

  显然,多个新迹象已表明,从传统金融发轫到互联网金融决胜,中国平安的战略图谱已悄然骤变。任汇川透露说,未来十年,将实施核心金融业务与互联网金融业务协同并进的策略,实现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之间的客户迁徙,即同时在两头挖“金矿”,并使之成为未来与竞争对手决战的利器。

  “之所以采取双轮驱动的策略,主要是基于: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各自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以及协同效应。”在任汇川看来,传统金融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供了产品研发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合规保障,而互联网金融则会为传统金融带来获客、定价和服务方面的新优势。为此,虽然短期之内互联网金融业务仍在“烧钱”,但中国平安仍给予这些互联网金融子公司充分的试错空间。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