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闽南金三角”国际旅游目的地加快崛起

  • 发布时间:2015-12-16 10: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展望“十三五”)“闽南金三角”国际旅游目的地加快崛起

  中新社福州12月16日电 (记者 龙敏)由福建厦门、漳州、泉州共同打造的“闽南金三角”国际旅游目的地,正在厦漳泉同城化的进程中加快崛起。

  福建省旅游局人士16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十三五”时期厦漳泉旅游应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福建关于厦漳泉同城化建设的规划,发挥“海丝”历史和区位优势,深化旅游一体化,着力打造全国著名旅游经济圈和“闽南金三角”国际旅游目的地。

  “闽南金三角”区域内的厦门、漳州、泉州三地,是中国著名侨乡、台胞祖地,是闽南文化的发祥地,拥有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等著名景区。

  随着厦门、漳州、泉州同城化进程加速,厦漳泉三地的旅游主管部门已经启动同城化交流合作。2012年,三地整合景区景点、酒店住宿等各类旅游资源,共同推出“闽南旅游一卡通”,游客只要手持该卡,便可在厦漳泉旅游景区、旅游饭店和购物商家享受吃、住、行、游、购、娱不同程度的折扣优惠。

  今年来,厦漳泉旅游主管部门通过资源共享、线路对接、客源互送、市场互动、捆绑推介、联合营销等一系列举措,实现厦漳泉旅游发展优势互补、三方共赢的良好格局。

  今年7月28日至8月6日,厦漳泉三市旅游主管部门联合金门、澎湖旅游部门走进西北四省区(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开展以“清新福建·美丽海丝”为主题的旅游巡回推介活动。闽南文化、“海丝”风情赢得了“陆丝”城市的认可,海陆丝路城市携手签署合作协议。

  但厦漳泉旅游全面融合发展尚存较多挑战。福建省旅游局表示,将消除同城化障碍,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营造人才自由流动环境;推动政策同城化,实现跨市企业享受同城优惠;鼓励企业跨市发展,培育一批实力强、规模大的跨市集团(企业);共同设计跨市旅游产品,联合举办旅游节庆,推动旅游要素同城化融合。

  福建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提出,建设“闽南金三角”国际旅游目的地,可充分整合厦门口岸城市优势,发挥集散功能;充分整合泉州文化资源、漳州生态资源优势,打造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跨市旅游产品;加强对闽南文化、海洋文化等传统文化的保护,减少对文化资源简单移植造成的负面影响。

  据官方透露,未来一年,厦漳泉旅游融合发展将进一步提速,继续开展三市旅游联合推介活动,选择国内国外各一至两个潜在重要客源区域市场进行落地推介,国内营销拟赴东北三省,国际营销将尝试重走东南亚“海丝”路。

  厦漳泉三地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十三五”时期,福建将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不久前公布的“海丝”核心区建设方案明确提出,加强旅游业合作,共同打造“海丝”旅游品牌,建成“海丝”旅游合作先行试验区和重要集散中心。

  “海丝”核心区建设,加上厦漳泉同城化,为“闽南金三角”国际旅游目的地加快崛起开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