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想学闽南俚语?本报免费教您

  • 发布时间:2015-09-08 08:29:20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漫画/张浩

  喜欢闽南俚语的读者们,好消息来啦!本报将走进社区开办“学闽南俚语”周末班,邀请专家免费教学。8月31日,本报推出“一起来秀秀闽南俚语”活动后,读者反响热烈,纷纷提供闽南俚语,分享趣事。同时,报道也激起了不少读者的兴趣,想要学习闽南俚语。即日起,读者可拨打本报读者热线968820、微信“厦门日报”报名。

  读者一口气提供七条俚语

  昨日,陈先生拨打本报读者热线968820,一连说了七条闽南俚语。生于同安,长于同安,60多岁的陈先生讲起闽南俚语很兴奋,“七月半鸭仔,毋知死活”,意思是到了农历七月半,鸭子却不知道即将被宰,形容自以为是,不明危险与厉害的人。还有另外一个形容人很讨厌的——“蟳看了吐沫,虾看了倒弹,水鸡看了跳过岸,人看了流冷汗。”是不是很生动,说起来很押韵,好听呢。微友“晶晶”听姑婆说起新的闽南俚语,又给本报微信发了“好料”,“某大姐,金交椅。”这是找对象的,意思是娶了比自己大的老婆,能照顾自己,有福气会好命,可坐着享福。

  读者希望有老师免费教学

  “对闽南俚语既亲切又陌生啊”。微友“墙”感慨,本报报道让她忆起很多故事。“着算了吃,毋通吃了算”“爱花连盆惜,爱査某囝连囝婿惜”等都听长辈说起。可惜,现在看得懂却不会念。“墙”很希望,有老师教她。陈女士则遇到“会念,字写不出来”的尴尬。她希望有专家教学,记录下来,这些都是宝贵的闽南文化。

  昨日,记者联系了大同社区居委会。社区对本报开办“学闽南俚语”周末班活动很感兴趣,也希望可以走进大同社区,让更多居民学习,传承闽南文化。

  本报记者 吴燕如社区新闻助理 陈丽萍 肖毅蓉

  俚语选登

  ●宠钱会富,宠子卖厝

  如果你疼惜钱,就会舍不得花钱,慢慢积累就会富起来。如果你宠爱孩子,他要什么,你就给他买什么,久而久之,就会没钱,连房子也得卖了。寓意不能太溺爱孩子。

  (读者黄慧华提供)

  ●老树靠树根,老人靠囝孙

  老树要根深才能枝叶茂盛,老年人要靠子孙赡养照料。寓意晚辈应孝敬长辈,老年人才能感到幸福,安享晚年!

  (来源:“天水”)

  ●卖茶讲茶香,卖花讲花红

  做生意的人都会说自己的产品是最好的,寓意自卖自夸。

  (来源“波尔”)

  ●人来扫地,人去泡茶

  客人来的时候,在他面前扫地,有逐客的意思,客人走了再泡茶,显得自己没有诚意。

  (来源:“吴菲儿”)

  报名方式

  ●拨打本报读者热线968820。

  ●发送“电话+名字+人数+闽南俚语”至本报官方微信“厦门日报”。

  ●如果您在闽南俚语方面有一定建树,又有公益心,也欢迎您报名当老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