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招商银行战略转型实现华丽转身 “轻资产”业务力拔头筹

  • 发布时间:2015-12-16 08:32:02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于运营成本的上升和存贷利差的减少,未来银行将改变简单依靠利差的盈利模式,单纯依赖资产拉动负债的经营模式将难以持续。不少商业银行已经通过零售金融、投行业务的发展,不断提高非息收入占比。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招商银行提出的“轻资产”经营策略,招商银行凭借体量轻、效率高,已实现了战略转型的华丽转身。招商银行2015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实现1562亿元,同比增长25%,在上市银行中增幅排名第三。其成功实现弯道超车的秘诀,是将“轻型银行”作为二次转型的方向,而“轻型银行”的重要内容便是“轻资产”。

  注重“条线联动”的资产经营思维

  招商银行在其“轻资产”经营策略下,加强业务联动,运用融资、融智方式,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运用“商行+投行”、“融资+融智”、“表内+表外”等模式,以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主,逐步由贷款提供者转变为资金组织者、撮合交易者和财富管理者。

  “互联网+”成为获取资产的武器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认为,当前互联网时代,传统银行应该做的,不是远离自己熟悉的领域,而是理解新的规则,寻找新的伙伴,运用新的工具,将原有业务做得更好。该行以“流量、平台、数据”为结构布局,利用移动互联网轻渠道和大数据技术搭建获取大众客户的轻平台,如通过打造“批量化、智能化”的获客方式,运用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新平台打造更好的服务体验吸引客户。在零售端上,打通流量的互联网获客入口,以手机、PDA等移动端为介质,不断创新产品,汇集流量,提升客户黏性。

  发挥“轻型”优势

  招商银行的“轻资产”战略贴近于业务模式的优化,发挥零售业务的“轻”优势,聚焦财富管理、小微金融、消费金融等三大业务重点,强化零售端这一立行之本。而公司金融聚焦现金管理、贸易金融、跨境金融和并购金融等四大轻型业务,同业金融则转型为大资产管理和金融市场交易业务,打造底盘扎实、身轻如燕的业务体系。

  对于招商银行来讲,由于一直以来盘踞零售业务之冠,再加上零售业务本身“轻”体量的特质与“轻资产”理念高度吻合,其对公业务和同业业务围绕着零售业务这一核心,零售业务是“轻资产”理念的战略支点。该行经营策略的制定、绩效考核的调整、业务流程的优化均是以是否有利于零售业务发展为支点。目前,该行零售业务收入占比近50%。

  根本上讲,“轻资产”就是摒弃了“负债至上”的传统理念,是一种差异化的经营思维。能够坚持差异化的战略定位和创新的经营理念,这是招商银行可以引领商业银行突出重围的成功之道。

招商银行(60003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