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利润占比率先达"半壁江山" 招行零售业务"扬长而去"

  • 发布时间:2015-09-28 19:36: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零售业务利润贡献度占“半壁江山”成为国内商业银行向零售业务转型的长远目标,以零售见长的招商银行率先“触壁”。半年报数据显示,招行零售金融业务税前利润达197.22亿元,同比增长30.32%,零售利润占比达49.03%(“公司”口径,下同),同比提升8.82 个百分点。

  “零售之王”接轨国际水平

  根据招行的半年报,零售金融业务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价值贡献持续提升,零售营业收入也保持较快增长,达450.21亿元,同比增长40.39%,占该行营业收入的45.37%,其中,零售净利息收入达289.19亿元,同比增长21.29%,占零售营业收入的64.23%。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余额达43,220亿元,较年初增长24.56%。零售客户期末存款较年初增长3.47%,余额为10,494亿元;零售贷款总额10,565.13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60%。

  田惠宇上任招行行长后,加大了对零售业务的重视,行内资源向零售倾斜。在其“一体两翼”的定位中,零售业务依旧是主体。田惠宇对招行零售业务提出的新目标是:与同业相比要“扬长而去”。

  利润贡献度每年再提3个百分点

  从去年开始,招行行长田惠宇提出的“一体两翼”经营思想,更加突出了零售银行的战略地位,目标是今后五年内,零售金融板块在整体利润占比中,争取每年提升3个百分点。而作为两翼的公司金融和同业金融将更加聚焦和专业,有力地支持零售金融。

  这些战略意图从该行去年以来的系列举动可见一斑,以招行“手机银行”和“掌上生活”两大手机客户端的持续优化为例,手机银行在智能化、一站式财富管理方面深耕,不断提升专业化经营能力。“掌上生活”通过不断融入生活场景,基于“互联网+”全渠道融合服务,通过技术工具为银行提供新的精细客户管理解决方案,使得银行能够在客户获取和管理方面获得提升。

  零售二次转型:互联网场景化获客

  招行在近期着重强调了一体两翼的战略,围绕着以零售银行业务为核心,进行产品、客户、渠道的多层次匹配。

  在前期零售业务基础扎实的基础上,依托于丰富的产品矩阵和后台支撑体系来进行更多元化的产品融入场景化的尝试。该行推出无卡化时代电子支付,闪电贷、云按揭、移动PAD业务等,都是基于丰富客户群基础的场景化尝试,亦为未来轻型银行的提前卡位之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