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民开网店,遭遇隐形门槛

  • 发布时间:2015-12-16 07:33:12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务院办公厅不久前发布《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近年来,我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每年销售增幅超过30%。最近,本报记者多地采访,倾听农民电商声音,传递需要解决的问题,期待农村电子商务能更健康、更快速发展。

  最近蒋兆明一直犹豫着是不是到网上开店。

  农民开网店,

  有的一单生意也没有

  蒋兆明在溧阳市横涧金山里有个200亩的茶园,年产白茶近4000斤,眼下已经进入冬天,还有部分茶叶没卖掉。他听说有人在网上开店卖茶叶销量很不错,可是却担心茶叶价格卖不上去。他在网上看过,茶叶卖家卖的茶叶每斤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而他的白茶每斤要卖一千三四百元,这样的价格会不会吓到买家?还有,网上买家几乎都是小客户,几两几两的卖,还得有人专门守着网店,投入产出是不是划不来呢?“再说了,网上卖茶叶的人这么多,谁会注意到我的店铺呢?”

  蒋兆明的犹疑是有道理的。盐城新合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淘宝大学精英讲师范胜旺对记者说,如今,光纤宽带在江苏农村已很普及了,网速达到10兆20兆不成问题,包月的价格每月100元左右,快递网点配备也已渐趋成熟,但农民开网店的效果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他在射阳县做过一个调查,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开设店铺的农民有三四百户,但每天能接到单子的店铺很少,全县也就十来户左右,有的农民开了网店后一单都没成交过,最后就被淹没了。

  隐形门槛,

  增加农民网上淘宝难度

  句容市茅山人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从今年10月开始涉足电子商务,到12月上旬,公司已在网上销出10多万元农副产品。负责人吕素琴说,接触电子商务后才体会到,如今电商面临的竞争也相当激烈,压力丝毫不亚于实体店;为了引起买家注意、积攒人气,很多时候公司以近乎成本的价格销售,还不考虑快递费用。据她了解,句容市有几百个农民开设了网店,但做得比较好的也就十来家,大多数网店开张后就没接到过单子。

  “只要提供身份等资料信息就可以开网店,看上去没有门槛,其实隐形的门槛还是挺高的。”负责淘宝高淳馆(现已升格为南京馆)建设的南京市高淳区商务局副局长孙绿英告诉记者,电商平台上同类产品很多,往往成百上千家的店家在卖同一类产品,想让买家注意到,就得在电商平台上做广告,而广告费用很高昂,一般农民根本承受不了,因此,很多店铺一单交易都没有就不足为奇了。再者,很多农产品是季节性的,尤其是生鲜类农产品如螃蟹等,一年也就卖几个月,剩下的大部分时间店铺无货可卖,排名就跌下去了。第二年,需要对店铺进行“预热”,要打折促销,利润就很薄了,甚至要做些亏本买卖,很多农民不能承受。此外,物流成本高,导致“盘缠乌龟鳖价钱”,原先在产地有价格优势的产品,因为快递费用而丧失价格优势。比如高淳有个村是芦笋生产基地,本地真空包装的鲜芦笋每斤只要5元,可是如果快递到南京,每单2斤的话,物流成本就得十三四元,价格与超市出售的芦笋相比就没有任何优势了。

  跨过隐形门槛,

  需要坚持再坚持

  “跨过这道隐形门槛需要坚持。”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薛埠村村民杨卫俊说,他8年前就在淘宝上开店卖茶叶,是第一代淘宝“掌柜”,目前店铺的级别已达四钻,累计卖出4000多单,网上年茶叶销售额四五十万元。开始在网上卖茶叶时,他几乎天天盯着电脑屏幕,有时候几天也不见一个下单的。慢慢地,店铺的人气开始旺起来。如今,他实实在在体会到了网店的好处,“利润率高啊。”他说,如果是实体店,一年销售量50万元,利润最多只有10万元,如今他的网店的利润几乎是销售额的一半。当然,才开始做网店时利润很薄,但坚持到今天,网店成了旺铺,就能锁定一批老客户。杨卫俊用手机下了一个软件,网店有顾客时会有语音提示,他随时随地都可以接待买家。受他影响,他的表弟杨飞今年也开了家网店卖茶叶,第一年就卖出5万多元,店铺达到一钻级别。杨飞说,他网店卖出的茶叶,价格要比他家在薛埠镇茶叶城实体店的便宜5%左右,但他相信,随着人气转旺,店铺级别提高,明后年利润肯定能够增加。他的体会是,开网店不容易之处是要有毅力坚守,开始时要舍得让利;好处是人气积累之后,店铺信誉度高了,生意就好做了。

  对于农产品加工企业来说,电子商务带来的好处更加明显一些。“最大的好处是成本低。”位于盱眙县维桥工业区的江苏林帝食品有限公司经理乔未来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产品主要是经过加工的农副产品,包括盱眙龙虾(速冻熟食)、虾米、银鱼干、鸡头米等,以前这些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是超市、旅游景点等,投入的成本很大,光是进超市的11个产品的进场费就要15万元,卖不掉的产品退回来又要产生物流成本和损耗成本。今年企业在各个知名电商平台开设了店铺,半年时间销售额就达到300万元。尽管通过网店销售的价格要比在超市的低5%左右,但投入的成本少了,企业的利润率反而提高了。

  本报记者朱新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