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茶业必须改变“散小乱差”的局面

  • 发布时间:2015-08-04 09:29: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世界20亿人在喝茶,中国的十多亿人也都是爱茶的。茶叶在中国虽然没到事关国计民生的程度,但是茶道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精髓,代表着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如何发挥好行业组织的力量,促进中国茶业和茶文化的发展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

  为方便广大茶企、茶商和茶友们了解中国茶行业当前发展现状,以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北京茶业企业商会等行业组织即将协同开展的核心工作,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依据行业的权威数据分析了新常态经济环境下中国茶行业需要突破的瓶颈,并提出了行业商协会优势互补、共同促进茶行业健康发展的一些关键措施。

  3000亿的利益格局

  近年来,茶叶市场的整体态势发生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就整体经济发展形势来看,茶行业必须转变发展观念,要从产业结构、产品体系调整等方面下功夫。政策的助推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因为产业发展到一定时期出现一些瓶颈,很多深层次的矛盾就暴露出来了,需要我们坐下来研究如何进行深层次的产业调整。

  当外部因素和内部客观因素都需要进行产业调整时,行业组织尤其需要发挥引导和规范作用。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茶行业的发展是稳步健康的。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去年茶行业是健康增长的态势,只是农业部数据报告中的比例要比我们高一点,我们没有那么乐观。

  19年来,中国茶产业在经济总量、产业集中度,茶叶产品科技含量和科技研究水平都是在稳步增长和提升。就全行业的GDP来看,2014年突破了3000亿。其中,行业中的第一产业约占到1200多亿,第二产业约900亿左右,第三产业是1000多亿。这个发展水平还是不错的。

  茶产业发展对就业的贡献也是可观的。中国21个省900多个县,约有8000多万涉茶人口。当然,这其中有一些季节性的工人是兼职型的。

  全行业3000多亿GDP,平均到8000多万从业人口,人均GDP是比较低的。这些数据告诉我们,中国茶行业提升空间还是很大的。比如说,中国约有4000多万亩茶园,占全球茶园面积的六成以上,茶叶产量估算是214万吨左右,占到全球的百分之四十几。两相对比,我们的茶叶生产效率比较低,我们的平均单产比较低,这跟我们的国情也有关系。

  中国茶叶出口现状堪忧

  全球茶园六成以上种植面积,年产量214万吨左右,但是中国茶叶多年来出口量一直维持在30万吨左右上下浮动。

  这其中,导致中国茶叶经济总量的上涨,我们研究主要是汇率发生变化。以前是1美元兑人民币8块多,现在是1美元6块多,汇率变化反映在市场价格上,当然一斤茶叶就涨了,这是很悲哀的一件事。

  中国茶叶出口不利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我们的产品结构跟国际市场不完全对路。国际市场主要是红茶,我们的优势主要在于绿茶或者叫特种茶。

  二是中国茶叶比较成本远远高于国际上的茶叶生产国。而影响中国茶叶成本高的因素还在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

  在生产环节,国外茶叶生产都是以农场制形式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多以茶农为单位,家家户户一两亩、两三亩的情况比较普遍。这样的生产格局,导致我们劳动生产率长期难以提升。

  在茶叶加工环节,产品结构也是影响成本的因素之一。到目前为止,中国茶叶产品科技含量和机械化水平都还比较低,绝大部分都是人工加工,而国外绝大多数是机械化生产的。人工成本当然是越来越高的。

  在销售端,国际市场认可的茶叶产品价格和销售价格都比较低,而中国茶叶市场长期以来关注名优茶,两者之间价格差距很大。比如说,国际市场一公斤茶叶零售价可能只有4-6美金,我们1斤售价几百元人民币都算是便宜的。

  在国际市场没有品牌,多年来基本是原料出口的,原料出口在人家的地盘上销售当然就很便宜了。所以,中国茶叶在国内市场如火如荼,在国际市场变化不大。

  必须改变“散小乱差”的局面

  中国茶企业很分散,散小乱差的状况这些年来没有根本性改变,这就是我们业界要组织起来的道理。

  行业组织的使命其实很简单,就是大家抱团发展实现包括产品质量保障在内的行业自律,维护行业自身应有的权益。行业组织也需要在社会上树立自己的公信力,代表行业给消费者一个承诺。在政府与企业之间,行业组织还可以发挥桥梁作用,把政府的意见传达给会员企业,也把行业发展实际情况和企业的呼声向政府报告,寻求政策上的支持。这些职能整合起来,就体现了行业组织的平台功能。

  因此,首先以行业标准的制定为突破口,改变散小乱差的茶产业发展现状,这是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正在研究和部署的大事。茶行业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很多事情就不好开展。所以有关中国茶叶行业标准的制定事宜,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责无旁贷。

  其次是提升企业的发展品质。企业是推动茶行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但从全国范围来看茶叶企业在经营模式、发展理念、人才机制等方面都落后于其他行业。我们一直在研究如何把其他行业甚至是国际上一些先进企业经营理念带入茶行业,使更多企业从中受益。

  另外,引导企业实现营销方式的分级,也是当务之急。长期以来,中国茶叶主要营销方式就是靠批发零售市场,以及开连锁店和专卖店这几个模式。目前,这些模式发展到一定程度遇到了一些瓶颈。作为行业组织,我们要研究茶叶销售中新兴业态与传统业态之间的关系。比如说近年兴起的电商,对传统业态冲击很大。但是电商也是双刃剑,电商平台快速发展中出现了恶性价格竞争、假冒伪劣等等一些负面事件。所以,如何规范电商平台发展,解决好新兴平台与传统业态的连接问题,推动茶行业营销模式的创新与分级,是我们这些行业组织要去推动的重要工作。

  加强茶文化国际交流

  我们比较关注的一个长期目标,就是如何通过一些强有力的措施,改变中国茶叶在国际上的弱势地位。

  中国作为世界上产量最大的茶叶原产地国家,国际市场不认可我们的产品、品牌和企业,也不理解我们的名优茶产品体系。当前,中国茶叶在国际上还没什么话语权,要改变这种局面,不是简单地组织企业到国外搞搞推介,带点产品出去就完事了。

  我们行业协会和商会,可能要就此做一些深层次的研究,形成一些具体措施来推动中国茶叶品牌和茶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从历史上看,中国茶叶国际市场地位经过了一个长期演进过程,丝绸之路走了一代又一代,茶叶一直是我们跟这些国家经济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媒介。但是到了今天,国际贸易和沟通的形式发生了变化,过去一些传统营销模式和产品推介方式已不符合时代要求。我认为,无论茶文化交流的形式如何创新,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市场认可的好产品。如果我们茶叶行业和企业立足点是在茶产品的创新上,开发出适合国际市场消费习惯和方便饮用的品牌产品,或者在推广我们的名优产品时,能够适应当前快节奏的工作与生活方式,再加上一些茶文化方面的推介与交流活动,可能就会事半功倍。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供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