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快投资机构集聚,形成差异化特色

  • 发布时间:2015-12-16 06:34:44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过好项目吸引金融机构加速集聚”

  “瞄准南京特色,不做大而全要做小而美”

  南京近年来大力推动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目前在全国28个区域性金融中心评比中,南京已排名第6。然而,一方面紧挨上海这个全国性金融中心,另一方面周边各地区域金融中心竞争日趋激烈,南京区域金融中心如何加速扩大影响力和辐射力?

  14日,南京亚太金融研究院在河西CBD举办的“南京亚太金融论坛”上,来自两岸三地的多位专家学者和金融业内人士建言,南京应加快从债务型金融向资本型金融转变,通过大力吸引股权投资等机构,形成南京区域金融中心的差异化特色,进而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

  “通过好项目吸引金融机构加速集聚”

  南京大学校长助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范从来博士表示,过去金融发展以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主导,谁能更好地组织资金就可能成为金融中心。现在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则应该从过去的供给引领,走向需求跟随。

  “通俗地说,现在国内社会资金过剩,不是项目找资金,而是资金找项目。只要区域内有一大批好项目,自然会吸引金融机构加速集聚,从而形成区域金融中心。”他说,江苏是经济大省,经济总量仅次于广东。同时在中科院创新指数排名上,江苏已连续6年名列第一。南京市的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在全省优势明显,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契机下,南京大有可为。

  具体如何操作?范从来认为,南京应建立多层次股权交易市场,让项目股权能顺利退出,才能吸引更多资本愿意进入。“南京区域金融中心河西核心功能区,可以试点对区属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并推动其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甚至省股权交易中心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他说,这样等于把企业的分量放到公开透明的天平上称称,只有这样,外部资本才能够真正进入。同时还要建立全面的项目评估中心,对于获得机构投资的优质项目政府跟投,银行贷款也要跟上,这样实现投贷结合,才能理顺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

  “我注意到,近期南京市出台的创业南京人才计划,对这方面已有明确的谋划,这将有利于推动人才创业创新和区域金融中心的打造。”他表示。

  “瞄准南京特色,不做大而全要做小而美”

  在弘信资本控股总裁、信熙资本首席合伙人兰有金看来,发展区域金融中心,未必要做到“大而全”,而是应结合区域特色,专注相关领域做到“小而美”。

  “杭州在建的‘对冲基金小镇’,虽然领域很微观,但一旦形成规模,对于金融业内人士很有冲击力;上海虹口区原本是金融‘后进生’,但现在已经把全国60%的基金总部吸纳到该区注册,从而形成了明显的集聚效应。”他建议,南京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也应打造自己的特色,例如大力引进股权投资机构等。“股权投资机构最看重的一是人才,二是成本。南京人才资源丰富,只要能够制定真正优惠的税收政策,就会很有吸引力。”

  专家们还认为,南京有很强的科教资源优势,江苏则是制造业大省。找到地区内优势产业,嫁接金融资本,将大大有助于南京发展区域金融中心。“比如,如果由苏宁张近东牵头成立家电行业投资基金,专门收购兼并优质家电企业,投资成功率必然大大提高。”范从来建议,这样的投资要让市场化的企业做主角,政府甘当配角。同时,他还建议推动银行下设金融控股集团专门负责投资,让已有的金融机构在投资中发挥更大作用。“因为银行在长期的贷款业务过程中,对企业真实的经营情况最了解。目前,由于没有实现混业经营,国内还没有一家银行成立专门的投资机构。”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