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紫藤花香飘千家

  • 发布时间:2015-12-16 06:34:45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年的4月份,五塘村的云燕园小区广场中央的紫藤花都会迎来它的盛开期。成串的紫藤花犹如瀑布,花缠着藤,藤缠着花,迎风招展,成为小区独特的景观。在这暗香浮动的花树下,活跃着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以紫藤花来命名,全年为社区居民服务着,让志愿者的精神,像这花香一样送到了每家每户。

  “1+14+20”有分有合 管理模式更清晰

  1支紫藤花志愿者服务队,14支服务分队,20类服务项目,五塘村社区让志愿者的服务几乎涵盖了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马勤勤是一位居住在五塘村95号的智障人士,今年40岁了。由于身体缺陷,他和老母亲生活都很困难,个人卫生也很难自理。云燕园小区铁路退休老党员王正群知道后,每月主动上门为他们母子理发,这一理就是5年。渐渐地王大爷年纪也大了,他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于是王大爷就开始教马勤勤理发。现在的马勤勤,每月都上门为社区里的2位残疾居民免费理发。今年,社区在活动室,专门为他开设了一间理发室,让他服务居民。

  “从一位受助者,到现在他能够去帮助别人,这也体现了志愿服务的精神,把爱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五塘村社区主任刘华满怀深情地告诉笔者,紫藤花志愿者服务队下面有14支分队,平时各司其职,每支服务队都有自己的主题活动,但每支分队都是相互关联的,有居民需要帮助时,大家不分彼此。

  在五塘村社区,每位紫藤花志愿者都有一枚紫藤花的徽章,只要你佩戴徽章,居民们就知道你是志愿者,这小小的徽章,就像那花香温馨着每位被帮助的居民。

  十几年如一日 “幕府好人”无偿管理活动室

  65岁的刘言甫老先生,是被五塘社区居民公认的“幕府好人”。五塘社区有间很大的社区活动室,平时居民们没事都会来打牌、下棋、看书、聊天。活动室每天下午1点开门,5点半关门,全年只有年三十是不开放的。1年364天,每天活动室的管理员都是刘言甫。图书的借阅登记,象棋、扑克的管理,活动室的卫生保洁,都是他一人在料理。

  一天深夜,加完班的社区领导,看见活动室的灯还在亮着,忙进去查看,原来是老人在拖地。经过询问,方才得知,老人现在每天下午要接送孙子,没有时间来打扫,就利用晚上的时间。社区领导非常感动,第二天把刘言甫的情况介绍给其他志愿者后,陆续又有其他的志愿者加入活动室管理员的队伍。

  “做一件好事容易,做十几年好事就难了,刘言甫无偿管理社区活动室十几年,‘幕府好人’的称号是大家送给他的。通过对他的事迹介绍,更多的志愿者加入了进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像雪球一样也越滚越大。”刘华说。

  “智囊团”帮助社区出谋划策

  五塘村社区现在有286名社区志愿者,在这批志愿者中,有几位是铁路退休的老领导,他们自发组织了一个“智囊团”,成为了社区的“耳朵”、“大脑”,更是居民的“嘴巴”。云燕园小区里新建的2幢居民楼,137户只有一条宽4米的狭长通道。每天这里都停满了私家车,消防通道被堵死,一旦出现火灾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智囊团”团员们经过仔细研究和商讨,拿出了一份解决小区车辆微循环的意见报告,递交给了交警大队和派出所。去年年底,交警大队对消防通道划上了禁停黄线,为社区又增加了停车位,小区车辆微循环的方案也在落实中。云燕园小区门口一条15米长,年久失修的道路要翻新了。为了居民出行方便,志愿者们自发在路边进行引导了4天,醒目的红色袖标成为了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五塘村社区有居民3000多户,近1万人,只有8位社工,居民对社区的希望值很高,但政府人力物力都有限,很多事情还是要靠居民自治。社区和居民的关系,就像这紫藤花,花缠着藤,藤缠着花,相互依托。我们要做好志愿者的组织工作,为他们提供平台,给予他们及时的帮助,让志愿者的精神发扬光大。”幕府山街道工委书记赵耀向记者介绍。

  朱莉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