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供给侧发力让“浙江制造”变“浙江智造”

  • 发布时间:2015-12-16 03:35:13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聚集制造业转型的“三吴相对论”论坛昨在杭举行

  从供给侧发力

  让“浙江制造”变“浙江智造”

  □本报记者 洪慧敏 文/摄

  公众关注的“日本马桶盖”话题不断,昨天它又促成了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亮、《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发行人吴伯凡,这三位“大咖”相聚“三吴相对论”论坛,共同开启一场围绕中国制造业转型的特别对话。

  当下,中国制造业出现了“尴尬”的一幕:一方面,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有购物冲动的消费者,去年全球近一半的奢侈品被中国人买走;另一方面,皮鞋、汽车、马桶盖、口红等各种商品,中国制造业产出堪称全球第一,但不少制造企业却陷入产能过剩的烦恼中。

  症结何在?“供需的不匹配不平衡”、“庞大的中产阶层市场的成熟和供给端的不足”……三位“吴先生”在昨天的论坛上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在吴晓波看来,供给侧理论落实到浙江制造企业,就是“企业无论做何种产品,都要让其技术能力做到行业的前三名。第四名就会很累,第四名以下就是过剩的产能,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样本企业

  2015年,“日本马桶盖”突然成了个热门词。大批中国游客跨海去日本“疯抢”马桶盖,一度导致日本本土卖断货。

  吴晓波也是跨境“疯抢”大军中的一员,“背回了两个日本马桶盖”。有感而发,吴晓波在飞机上写下了后来引发全民大讨论的《去日本买只马桶盖》。不久后,吴晓波跟其他人一样意外地发现,大家“疯抢”的“日本马桶盖”,其实是在中国杭州生产的。

  《去日本买只马桶盖》,让杭州人吴亮和他掌管的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顿时出现了媒体聚焦的“镁光灯下”。很快,吴亮惊喜地发现,“马桶盖在中国国内一下子卖掉了约30万只”。

  吴亮在昨天的“三吴相对论”上当众致谢吴晓波,“销量的激增要感谢吴晓波老师写的那篇文章。”

  如今,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被大众公认为注重“供给侧”的企业典型之一。昨天上午,记者现场参观了位于下沙的这家企业。

  如果生产结束发现多出一颗螺丝钉

  就得重新翻箱检查

  加热器、喷嘴、便座等前端准备,本体组装……6条马桶盖的生产线有条不紊地开动着,年轻员工们在认真地装配,他们大多是高中毕业,来自湖北、安徽等地。“员工进厂后都要培训过。”管理生产线的雷课长对记者说,马桶盖的零配件大部分是从中国采购来的,“我们的员工前后大约花费20多分钟,一台马桶盖就能组装完毕等待上市”。

  在这家公司的员工中,管理人员占了大约50%,研发投入则占了每年销售额的近10%。吴亮告诉记者,“我们在产品研发上持续保持高比例投入,踏踏实实地培养人才、研发产品,管控好产品质量。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地推出新产品。同时也带动了我们的供应商一起把‘质量’两个字落到实处。我们坚信,对于厂商来说,哪怕是万分之一的不良品,到了消费者手里就是百分之一百的不良。”

  抓生产、产品的品质,这家企业到底严格到了什么程度?吴亮举了一个例子:如果生产结束以后发现多出一颗螺丝钉,即使当天生产的产品已经抽检合格并装箱,集装箱要走了,“我们肯定还是要卸下来重新开箱检查,直到找出问题,否则到客户手里肯定变成不良品”。

  在这家公司,若发现有质量问题,就连一名小小的班组长都有权利停线。“停完以后找出问题的根源,找出解决的办法,才能够重开我们的生产线。”吴亮说。

  这种对“供给侧”的紧抓不懈,保证了马桶盖的高质量,并促使它给公司带来财富。吴亮说,去年马桶盖的生产总量约77万台,今年预计达到100万台,“去年我们销售额约1.1亿元。”

  据介绍,松下马桶盖未来还将像电子秤一样,能测量出如厕者的重量、水分、脂肪和综合健康指数等。如果用户高兴,还可以把自己每天的健康数据上传至云端储存,在求医问诊时作为医生诊断的参考。而且,用户还可以通过移动端健康APP,上传数据,让医生进行远程会诊治疗。

  “三吴”观点

  昨天中午,吴晓波也特地赶到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厂区。在参观了马桶盖生产线后,吴晓波感慨道,中国有1-2亿的中等收入阶层消费者,他们消费时追求性能比。也就是说,“马桶盖贵一些或便宜一些,他们不在乎,只要求性能和质量。”

  未来,这些人群对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将可能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吴晓波认为,“中等收入者和普通消费者最大的区别是,中产阶层消费者是理性消费者,他们愿意为性能买单,他们更愿意花时间去了解这些商品。这是中国制造业的福音。”

  “未来5年内,多数企业可能会遇到困难”

  “未来5年内,很多企业可能会遇到挑战甚至被淘汰,剩下的将是那些完成转型和完成升级的企业。”吴晓波在昨天举行的“三吴相对论”论坛上称,“这一轮淘汰会非常残酷。但是我认为对中国制造,对中国的产业经济是非常有必要的。”

  那么,企业如何摆脱被淘汰的命运?吴晓波提出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观点。何为“三大纪律”?在吴晓波的语境里,这就是经济界“有三条是未来企业转型的铁律”。

  这三条企业转型铁律,简单归结为“没有传统的企业,只有传统的人”、 “互联网+不是一场营销革命,而是一场生态革命”、“没有技术升级的互联网转型是一次死亡之旅”。

  吴晓波语境中所谓的“八项注意”,是指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需要考虑和注意的8个问题,包括“原有的核心竞争能力是否已经丧失”、“原有的产业生态链有没有被破坏”、“消费者结构出现了圈层化的衍变”等。

  传统企业搞“互联网+”莫入“销售额陷阱”

  吴晓波特别指出,当下一些传统企业在进行“互联网+”转型时常遇到“误区”——“(企业)明年要在网上销售20%,网店销售两个亿;后年网店销售4个亿,大后年8个亿,(企业家以为这样)就完成互联网转型了。如果你这样做,那么笑得最开心的就是这个人。”

  这个人是谁?吴晓波背后大屏幕上,出现了一张马云在阿里巴巴赴美国上市之时的照片。

  “因为你要在(电商平台)买竞价拍卖、直通车、关健词,人家‘光棍节’的时候实际上敲锣打鼓是由你买单的!一年做下来你会发现网上的成本比线下还要高。未来几年企业转型,企业家要知道一个道理,真正的‘互联网+’并不是一场销售革命,而是首先得完成企业内部的要素变革。”

  吴晓波一席话,让参加论坛的一些中小企业主频频点头。

  “把企业的经营主权交给‘80后’”

  “把企业的经营主权交给‘80后’。”吴晓波说,“我认为面对未来的转型升级,企业中高管团队‘80后’的比例低于30%,你就是一个非常老的企业,这个企业此时第一个需要被干掉的是你自己,中高管团队‘80后’的比例必须高于80%,这仗才有得打。”

  企业所服务的人群,则要适应其所“定位”的消费者圈层。“我们未来的商品和服务的提供者,其实是不需要为全国人民服务的。作为全国人民这个统一市场已经不存在了,存在的是我做了一个马桶盖、电饭煲、西装,我只要找得到在审美和价值观的意义上,喜欢我的那波人就可以了,他可能是5000万人,100万人,10万人,然后永久地为他们服务就可以了!”

  虽然吴晓波预言很多企业要面临淘汰,但是他对企业未来转型升级仍是非常有信心。

  吴亮对中国制造业未来同样有着信心。他告诉记者,中国的一些制造企业为何没有生产出跟日本那样的高质量产品,症结在于“没有工匠极致精神,也没有加强管理”。但是,“日本企业的这些成功模式都可以复制到中国其他企业,只看你有没有决心。”

  ■相关新闻

  省科技厅厅长关注“三吴相对论”:

  从供给端发力,打响中国制造、浙江制造品牌

  浙报传媒和松下电化共同举办的“三吴相对论”论坛,也引起了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的关注。就在“三吴相对论”论坛举行的前一天,周国辉在其公众号上发表《杭产松下马桶盖的真相》一文。

  “对松下智能马桶盖的‘爆买’不必大惊小怪,它恰恰说明,所谓的产能过剩,其实是种假象,源于结构性不对称,既存在结构性的过剩,也存在结构性的短缺。像智能马桶盖,对正在走向全面小康的中国来说,具有潜在的巨大市场。松下用事实告诉了我们这一道理。应当从供给端发力,坚持技术创新,推进品质管理,保证产品质量,保护知识产权,打响中国制造和浙江制造品牌。”

  周国辉在文中分析,“中国研发、制造的水平已经今非昔比,我们包括广大消费者应当对中国产品抱有信心;同时必须承认松下包括日本制造的体系、文化特别是严谨、精益、诚信的工匠精神,这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马马虎虎先生’和‘差不多小姐’是中国制造的大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