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壳”浪潮再起 ST板块重获关注

  • 发布时间:2015-12-16 04:33:15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沪市主板公司ST宏盛发布公告,宣布公司拟以“资产置换+定增+现金”的方式收购文旅科技100%股权,文旅科技的此番借壳,也让面临退市风险的ST宏盛有望实现“自救”。分析人士表示,从历史经验看,在年末之时,市场对于ST类个股“摘星脱帽”的炒作预期往往会升温,但鉴于此类个股业绩的提升或者重组均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在参与时,仍需注意风险。

  文旅科技借壳ST宏盛

  超20家ST公司欲重组“保壳”

  在A股市场,有“保壳”预期的ST股常常会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此类个股因为业绩亏损,股价普遍较低,但一旦成功实现扭亏或者重组,也往往会有着相当丰厚的超额收益。昨日,伴随着一纸公告的发布,该阵营中的ST宏盛就为其股东带来了好消息。根据公告,ST宏盛拟以“资产置换+定增+现金”方式向华侨城A、李坚、文红光、贾宝罗购买文旅科技100%的股权,交易对价16亿元,股东权益增值率为987%,重组完成后,文旅科技将成为ST宏盛的全资子公司,且ST宏盛将不再持有莱茵达租赁45%股权。

  公告显示,重组完成后,华侨城A将持有ST宏盛26.48%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ST宏盛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华侨城A,该交易也构成了借壳上市。公司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ST宏盛主营业务将变更为为主题公园、特种影院、魔幻剧场、体验馆等文化科技旅游及娱乐项目提供创意策划、方案设计、设备生产制造等整体解决方案,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至此,ST宏盛也在停牌期间经历了石材类企业、龙文教育等重组对象之后,实现“脱胎换骨”。

  事实上,临近年终,除了已有结果的ST宏盛之外,不少ST类公司也透露出了强烈的“保壳”意愿。据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一共有52家ST和*ST上市公司,其中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已经正式启动或有意通过重组等方式“保壳”。同时,已经有23家ST板块的上市公司公布了自己全年的业绩预告。其中,*ST金化*ST国通等15家公司预计全年业绩扭亏,有望“摘星脱帽”,而*ST新都*ST云网等5家公司预告续亏。

  川股阵营7只ST股

  参与炒作仍需注意风险

  在参与“保壳”之战的阵营中,同样少不了川股的身影,统计显示,目前川股板块仍有包括*ST川化*ST金路*ST乐电*ST天化*ST水井*ST阳化以及ST宜纸7只个股处于风险警示状态。而根据各家公司披露的公告与季报,其未来的前景也称得上“几家欢乐几家愁”。其中,*ST阳化预告全年扭亏,*ST水井虽然尚未做出全年盈利预测,但前三季度已经盈利;连续两年亏损的*ST川化在上周发布了收购报告书摘要,尽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净资产仍为负值,但随着控股股东产权划转至能投集团,业内普遍预计*ST川化赶上今年“保壳”末班车的可能性极大。相比之下,*ST金路已公告2015年业绩有可能出现亏损,已存在退市风险,ST宜纸则预计全年首亏。

  分析人士表示,按照往年规律,年末本就是相关公司争相“保壳”之时,随着注册制日益临近,上市公司的保壳意愿变得更为强烈,因此无论从数量上还是积极性上,都较往年更甚。不过,尽管ST板块风头正盛,但与之相对的风险也需要格外注意。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虽然历年来ST板块均不乏妖股、牛股的出现,但作为被交易所进行“特别处理”的标的,也必然蕴含着风险。因此在投资ST股时,首先要将目光投向经营状况改善确定性高以及实际控制人实力雄厚的公司;其次要把握操作节奏,规避黑天鹅事件对个股带来的风险。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