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国企业中国区总部如何在上海自贸区完成“蜕变”?

  • 发布时间:2015-09-29 11: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9月29日电 题:跨国企业中国区总部如何在上海自贸区完成“蜕变”?

  作者缪璐韦柳

  实验用的各类化学试剂是美国药典委员会业务中的一项“重头戏”,但其在上海自贸区入境口岸的抽查检验,不仅通关速度不尽如人意,在海关滞留时间过长,产生的昂贵物流费更让美国药典委员会中华区总部总经理冯兵兵“焦头烂额”。

  针对美药典的特殊情况,上海自贸区进行专项研究后,颁布了《科技创新型企业进出口化学试剂管理规定》,用“合格保证+风险评估+事后监管”替代了原先的“事前产品信息登记+口岸抽查检验”的传统监管模式,这让冯兵兵甚感惊喜,“通关时间足足缩短了一半多”。

  量体裁衣,制定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从而建立贸易便利化政策支持体系,这便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保税区管理局推出的“亚太营运商计划”,以助推跨国企业中国区总部向亚太区总部升级。

  对上海自贸区而言,美药典这样的跨国企业总部“混血儿”并不新鲜,目前已有300余家总部企业在此安营扎寨,并撑起了上海综合保税区的“半边天”,由此带来的经营收入、税收和进出口额分别占了保税区域的近一半。

  在蔡司中国总裁MaximilianFoerst眼中,将中国区总部落户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谓“千挑万选”,提及原因,他总结出几个关键词“稳定、快速、便捷”。

  作为这些人性化规范的参与制定者,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保税区管理局经济发展处副处长陶贵宝表示,“可以帮助跨国企业以自贸试验区为枢纽,形成亚太区的订单中心、供应链管理中心和资金结算中心,建立统筹国内国际市场、在岸离岸业务,以及贸易、物流和结算各环节的运作模式,增强其统筹区域资源、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相对中国本土企业来讲,尽管跨国企业中国总部“血统”不够纯正,但上海自贸区却没有“私心”,为推动其从单一业务运作中心模式向“业务运作+资金管理”双中心模式的转型升级,特别实施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方案。

  蔡司中国首席财务官ChristianMartin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作为设立在上海自贸区的总部,我们下面还有其它公司,包括苏州的生产厂等,且它们隶属于不同的法人实体”,上述方案的好处就在于,“当一个法人实体有更多的现金,另一个法人实体却要向银行借款时,总部就可以利用资金池来实现互相支持,从而省去银行借贷”。

  对于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使用运营的好处,陶贵宝指出,“一方面,区内总部型企业可以统筹管理境内境外的外汇资金,实现资金一体化管理。另一方面,总部型企业可以实现集团资金跨境集中收付和净额轧差,提升集团全球结算效率,降低了财务成本”。

  据了解,在外汇管理局支持下,保税区域运用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使用运营管理和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金融创新措施,探索开展了投资型跨国公司资金管理总部试点工作。目前已为4家投资型总部出具了认定函,其中2家先后运用注册资本完成首笔投资,投资总额约1亿美元。

  截至目前,上海自贸区已累计引进药明康德、美药典、德尔福等科研技术类企业400余家,在为众多跨国企业打开进入中国的大门的同时,也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添砖加瓦。(完)

上海自贸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万业企业 13.13 7.98%
2 张江高科 14.01 4.01%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新宁物流 13.11 1.55%
5 商赢环球 26.49 1.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三毛B股 0.97 -2.62%
4 华鑫股份 13.48 -2.46%
5 上海凤凰 16.32 -2.3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