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制造业对外投资增势迅猛

  • 发布时间:2015-12-15 22:29: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芬兰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制造业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位,建立起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制造体系,形成了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我国已具备成为工业强国的基础和条件。

  在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上,与会者看到,中国制造业实力的增强促使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尤其是实施“走出去”战略后,我国制造业对外投资保持了强势增长。

  “走出去”条件成熟

  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宋晓刚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装备制造的技术水平和能力发生了深刻变化,部分产品的产量创造了许多世界第一:2013年发电设备产量1.2亿千瓦,约占全球总量的60%;造船完工量4534万载重吨,占全球比重的41%;汽车产量2211.7万辆,占全球比重25%;机床产量95.9万台,占全球比重38%。值得一提的还有,高端机械制造业占比正不断提升。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蛟龙”载人深潜器取得重大突破,大型运输机和大型客机已完成布局,研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百万千瓦级水电机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设备和±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设备、8万吨模锻压力机、高速龙门五轴加工中心、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自主品牌中高速船用柴油机、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城轨A型车等一大批重大技术装备研制成功,并在市场上得到应用,高铁、特高压、4G通信在全球拥有了相当高的知名度。中国装备已具备全面“走出去”的实力。

  对外投资强势增长

  “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对外投资保持强势增长。”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马文普介绍说,今年1~10月,我国企业流向制造业的投资为99.4亿美元,同比增长82.8%,主要分布在汽车、专用设备、医药、计算机/通信设备、橡胶和塑料制品等制造领域。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周振成亦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主要表现有:

  一是对外投资带动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初显成效。装备制造类境外投资累计近55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通用设备制造以及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制造等行业。2010-2014年,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船舶和光伏等行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约88.3亿美元。今年1~10月,制造业对外投资99.4亿美元,增长82.8%,其中流向装备制造领域的投资44.9亿美元,同比增长120.7%。

  二是对外承包工程带动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潜力较大。2014年,对外承包工程项下货物出口163.3亿美元,其中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的机电产品出口98亿美元。当年中国企业新签境外轨道交通类项目合同金额247亿美元,同比增长3倍多。今年1~10月,电力、通讯领域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同比分别增长达19%和30.5%。

  三是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带动国际产能合作。目前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资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中一半以上是加工制造类园区,在推动有色金属、建材、化工、轻纺、汽车等重点行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