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预计今年将超额完成对外投资增长目标

  • 发布时间:2015-12-15 18: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今日谈1至11月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时指出,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对外直接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预计将超额完成全年10%的增长目标。

  他指出,2015年1至11月,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对外直接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预计将超额完成全年10%的增长目标,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对外承包工程亮点纷呈,大型项目显著增加,中国已开始进入资本输出和产业输出的阶段。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负责人指出,对外直接投资高速增长,产业格局不断优化。1-11月,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04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且对外直接投资几乎涉及国民经济的所有行业。

  此外,制造业增长快,流向制造业的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长95.4%,其中流向装备制造业的投资58.9亿美元,同比增长117.3%。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成为亮点。目前中国企业正在推进建设的合作区共计75个,带动投资近180亿美元,吸引入区企业1141家,这些合作区分布在34个国家,其中上合组织21个。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负责人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合作热点,大型项目显著增多。1-11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630.3亿美元,同比增长1.3%;完成营业额1301.2亿美元,同比增长7.3%。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在交通运输、电力工程、通信工程三大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累计新签合同额高达921亿美元,占到新签合同总额的近六成,其中上亿美元的大型项目 342个,较上年同期增加40个。

  另外,双边合作务实推进,区域和国别业务增幅强劲。1-11月,我对东盟直接投资91.3亿美元,同比增长109.9%;新签承包工程项目合同1381份,合同额284亿美元,同比增长41.2%。对美国直接投资创历史新高,金额达71.87亿美元,同比增长54.9%。对上合组织投资27.1亿美元,同比增长37.6%。对大洋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25.3亿美元,增长73.3%。对安哥拉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85.7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6倍。

  他还指出,今年前11个月,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总体向好,这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因素:一是“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作用突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与我加强投资合作的意愿强烈。前11个月,中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40.1亿美元,同比增长35.3%。

  同期,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2998份,新签合同额716.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3.9%,同比增长11.2%;完成营业额573.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的44.1%,同比增长6.4%。

  二是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进。前11个月,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增幅强劲,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额同比增长10%;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长95.4%,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1.33%。

  三是企业积极转型升级且营商环境持续改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