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营企业渐成上海对外投资主体

  • 发布时间:2015-07-02 14:29: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引进外资结构的不断优化,上海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之一。这是中华工商时报记者1日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得到的消息。

  据上海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尚玉英介绍,自贸试验区建设进一步增强了上海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前5个月,区内新增外资项目1262个,增长48.6%;合同外资235亿美元,增长5倍,占全市的79.1%。

  服务业等领域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自贸试验区前后两批54项开放措施已有近900个项目落地,特别是工程设计、旅行社、增值电信、游戏游艺设备生产销售、演出经纪、船舶管理等行业的扩大开放措施取得明显成效,并积极向全市推广。

  总部经济能级进一步提升。截至今年5月,外商在上海累计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10家,其中亚太区总部30家,投资性公司303家。

  与此同时,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对外投资合作提速提质。对外投资合作是近年来上海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上海已进入对外投资带动对外贸易和对外开放水平提升的新阶段。今年1-5月,实现对外直接投资190亿美元,增长4.4倍,实际从境内向境外汇出金额42亿美元,居全国首位。

  对外直接投资能级提升,主要呈现四个转变:一是投资目的地更趋多元和平衡。前5个月企业对亚洲、北美洲、南美洲、欧洲投资占比分别为37.2%、25.6%、22.7%和11.6%。二是投资流向从传统行业转向高附加值行业。三是并购和增资成为走出去的主要方式,更加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前5个月通过并购和增资方式的投资额分别占对外投资总额的43.8%和36.9%,合计超过八成。四是非公有制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逐步成为对外投资主体,前5个月对外投资项目数和金额分别占本市的84.4%和52.5%。

  另外,高层以互访为契机,推动建立“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机制。前5个月,上海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44.8亿美元,增长36.3倍;对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已占全市进出口近20%;沿线国家在沪实到外资7.3亿美元,增长45.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