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年对外投资增长目标将超额完成

  • 发布时间:2015-12-15 22:29: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晓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作用突出、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进、企业积极转型升级、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等因素的作用下,今年1~11月,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04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预计将超额完成全年10%的增长目标。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亮点纷呈,大型项目显著增加,已开始进入资本输出和产业输出的阶段。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商务部合作司司长周柳军12月15日说,受“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作用凸显、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进等利好因素影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今年1~11月,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04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预计将超额完成全年10%的增长目标。

  对外投资合作亮点纷呈

  据周柳军介绍,目前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亮点纷呈,大型项目显著增加,已开始进入资本输出和产业输出阶段,有力支撑了“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具体表现在如下方面:

  一是对外直接投资高速增长,产业格局不断优化。对外直接投资几乎涉及国民经济的所有行业。流向制造业的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长95.4%。目前中国企业正在推进建设的合作区共计75个,带动投资近180亿美元,吸引入区企业1141家。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合作热点,大型项目显著增多。1~11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630.3亿美元,同比增长1.3%。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在交通运输、电力工程、通信工程三大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累计新签合同额高达921亿美元,占到新签合同总额的近六成。

  三是双边合作务实推进,区域和国别业务增长强劲。1~11月,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91.3亿美元,同比(下同)增长109.9%;新签承包工程项目合同1381份,合同额284亿美元,增长41.2%。对美国直接投资创历史新高,金额达71.87亿美元,增长54.9%。

  多种积极因素共同作用

  谈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总体向好的原因,周柳军指出,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因素:一是“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作用突出。前11个月,中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40.1亿美元,同比增长35.3%。同期,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2998份,新签合同额716.3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3.9%。

  二是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进。前11个月,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增长强劲,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额同比增长10%;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长95.4%,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1.33%。

  三是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对外投资已从在境外设立贸易公司发展到在境外建立研发中心或通过并购等方式开展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投资;对外承包工程从土建施工发展向工程总承包、项目融资等高附加值领域拓展。

  四是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商务部持续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实行备案为主的管理模式;积极搭建对外投资合作平台,与有关国家签署相关协议;务实推进重大项目,积极与有关国家开展工业化伙伴、境外经贸合作区、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并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安排落实优惠信贷等政策;完善“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强化境外风险防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