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央行“双降”稳增长 中国迎利率市场化重要里程碑

  • 发布时间:2015-10-23 22:01: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波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10月23日讯(记者 刘波) 23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此次还放开了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控制。

  对此,中国网财经第一时间采访多位专家,对央行此番“双降”进行了解读。

  物价低迷和GDP增速减缓是此次降息主要原因

  对于此次“双降”的原因,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给出了他的解读。马骏表示,这次降息降准,反映了最近一段时间宏观经济情况变化对货币政策的要求。一方面,实体经济仍然面临着不少下行压力,三季度同比GDP增速比上半年继续略有减速,投资增速也继续放缓。另一方面,虽然CPI涨幅由于猪肉价格的因素有所上升,但由于石油价格再度下跌、国内产能过剩等原因,PPI的降幅继续扩大。另外,国际收支的情况也在发生变化。为了巩固前期稳增长措施的成果,维持实际利率的基本稳定,保持充足的流动性供给,仍有必要适度调整基准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鲁政委在其个人微博也分析了此次“双降”的原因,他表示,GDP低于7%的目标,工业企业跌幅继续扩大,物价跌幅大于预期,是本次降息主要原因。但企业面对的主要矛盾是总需求不足,表现在微观层面是总资产周转率的大幅下降,而有效汇率的高低关乎总需求之缩张,因此,让汇率反应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才是更为根本的措施,不动汇率就不得不降息,但并不能够解决根本问题。

  “双降”对经济增长有重要稳定作用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央行此次降息降准,目的是维持货币市场的宽松环境,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对经济增长有重要的稳定作用。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12%的M2增速目标下,稳增长是当前中央政策方针的主线,而此次降准和降息则是既定的稳增长组合拳中的一个重要举措。至于该政策对实体经济是否产生重要的影响,左小蕾称这主要取决于传导机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央行双降目的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通货紧缩压力,即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保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袼。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央行此次降准降息主要起到稳定经济的作用。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能够增加中小企业贷款,起到恢复经济以及稳定发展的作用。他还表示,未来的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恢复程度适时调整。鉴于经济下滑压力,未来或许会实行稳健宽松的货币政策。

  同时,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也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经济数据持续低迷、流动性偏紧的背景下,央行降息降准迫切性增强,降息有利于贷款利率的降低,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而降准也有望改善市场流动性,对房地产、汽车、券商等板块形成利好。未来半年,央行仍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利率市场化重要里程碑 存款利率不会立即飙升

  此次除“双降”外,央行表示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加强央行对利率体系的调控和监督指导,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同时,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放开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新阶段,是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另外,对向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体现了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对今晚央行宣布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对中国网财经表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是利率市场化重要里程碑。”

  他表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里程碑,但还不是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全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另外两项重要任务是强化金融机构的市场化定价能力和进一步疏通利率传导机制。要让金融市场和机构更多地使用诸如SHIBOR、短期回购利率、国债收益率、基础利率等市场利率作为产品定价的基础,逐步弱化对央行基准存贷款利率的依赖;同时,要通过一系列改革来疏通利率传导机制,让短期利率的变化(和未来的政策利率)能够有效地影响各种存贷款利率和债券收益率。这两个领域的实质性进展是向新的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的重要基础。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表明,历时多年的利率市场化得以完成实现。”他认为,利率市场化是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的核心一环,这是我国金融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董希淼认为,存款利率上限并不意味着存款利率会因此立即飙升。“首先,我国现在总体上流动性是宽裕的,利率不具备迅速走高的条件;其次,央行仍然会采取窗口指导、自律机制等方式,对存款利率进行合理引导。”

  “双降”力度大 利好股市

  叶檀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双降坐实了市场之前的传闻,同时此次双降力度较大,说明现今全球进入宽松周期,中国也进入了加速宽松的周期。此次双降对股市、楼市皆有利。同时,据叶檀推测,此次降准50个基点,将释放4000-5000亿的资金规模。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也表示,央行“双降”落地会刺激股市进一步走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