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中国在行动

  • 发布时间:2015-11-14 08: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中国在行动

  徐惠喜

  当前,全球经济仍在深度调整,面临巨大下行压力,复苏进程缓慢,并呈较为显著的“三低一高”特征,即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和高债务水平。在此背景下,G20在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目前,摆在G20面前最为紧迫的任务,就是如何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为此,本次G20安塔利亚峰会将主题确定为“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围绕“包容、落实、投资”三大要素,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包容性增长、贸易、发展等议题。

  历史反复证明,各国经济融通则进,封闭则退。贸易一度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如今这一引擎却处于怠速状态。世贸组织今年9月再次下调全球贸易增长预期,预计今年的全球贸易增速仅为2.8%,已经低于全球经济增速,与往年的两倍于经济增速形成鲜明对比。究其原因,与形形色色的贸易限制措施有很大关系。世贸组织最新发布的贸易监测报告显示,今年5月中旬至10月中旬,G20各经济体共实施了86项新贸易限制措施,累计贸易限制措施多达1087项。这严重拖累了世界贸易的增长,也违背了有关经济体减少贸易保护措施的一再承诺。国际贸易低迷阻碍世界经济长期活力,终将损害各方利益。G20各成员有责任担当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领军者,推动建设自由开放、普惠共赢的全球大市场。

  中国主张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以实际行动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中国与各方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沿线各国创造需求和就业,推动世界经济整体复苏。统计显示,去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达到1.12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125亿美元,完成工程承包营业额643亿美元。这展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广阔前景,“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倡议,中国愿与相关国家一道,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带动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提高经济附加值和贸易增加值。同时,通过共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发展“互联网+”和跨境电子商务,降低贸易的物流成本和交易成本。通过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中国经济增长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今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30%。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确定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强调中国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中国在未来5年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这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需求,创造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中国正以实际行动继续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