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拍卖业:以创新驱动行业结构变革

  • 发布时间:2015-12-15 22:30: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将继承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的优良传统,踏实肯干,继续为中国拍卖事业奉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新任会长余平表示。

  自2010年起,拍卖行业在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等因素影响下,经历了成交额从2010年的6648.2亿元到2013年的7001.7亿元,再到2014年5556.4亿元的波动,进入2015年,前三季度拍卖成交总额为2658.4亿元,继续延续了近两年来的调整态势。

  与此同时,拍卖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机动车、农产品等新兴拍卖市场初具规模;股权债权、文物艺术品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拍卖业务占比均有不同程度提升;网络拍卖发展迅猛。

  在此背景下,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12月1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中拍协第五届理事会,选举余平为中拍协五届理事会会长,选举张延华为名誉会长。

  以创新驱动行业结构的根本性调整

  “拍卖业正经历业务结构从单一到多元、从自律到标准、从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的转变,行业进入了稳定发展的新时期。”张延华在中拍协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中,对五年来行业发展及协会工作进行了回顾。

  过去的五年,中拍协紧紧围绕着“市场、创新、服务”开展工作,坚定不移地引领行业走市场化和专业化发展道路,以信息化、标准化、国际化为突破口,加快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对内加强行业团结,对外注重舆论宣传和知识普及,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截至2015年9月末,行业拥有国家注册拍卖师12181人,拍卖企业员工总数达59845人,全国拍卖企业6700余家。A级以上资质企业从2005年初的320家发展到目前的1804家。文物艺术品拍卖达标企业和机动车拍卖达标企业分别为56家和24家。

  新任会长余平说,拍卖业需要在近30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树立开放、创新、协调、共享发展的理念,积极吸取国外拍卖活动“服务优、节奏快、成本低”的经验,推动拍卖活动日常化、平民化,不断扩大拍卖市场基础,以创新驱动行业结构的根本性调整。

  文物艺术品等新兴领域亮眼

  在传统拍卖领域受限宏观形势的情况下,文物艺术品、机动车、农产品等细分领域的拍卖,正成为中国拍卖业结构调整的引擎。

  文物艺术品拍卖自2009年秋拍后持续增长,到2011年成交553.53亿元,达到顶峰,带动北京成为继纽约、伦敦、香港之后,全球四大艺术品拍卖中心之一,由此确立了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世界地位。

  机动车拍卖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年成交额从2011年的36.5亿元,快速发展到2014年的74.9亿元。到今年9月,业务比重已从2011年的0.58%持续上升至1.75%。此外,拍卖业抓住各级政府公车改革陆续展开的契机,促进业务转型。截至2015年9月,全国公务车拍卖成交金额已累计超过两亿元。

  农产品拍卖呈现出星火燎原的良好势头。随着以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为代表的农产品拍卖示范企业的逐步成熟,协会“以点带面”,先后选择福建、浙江、广东、山东、湖南等地开展试点。

  “2015年,牵头发起‘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发现中华好茶,溯源保真拍卖’活动,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响。”张延华说。

  “拍卖+互联网”迎接拍卖行业变革新时代

  “五年来,中拍协带领拍卖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努力夯实拍卖行业转型升级的信息化基础。2011年中国拍卖行业网络拍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经具备了升价、减价拍卖、网络与现场同步等完备功能。”张延华说。

  面对网络拍卖法律规则空白的困扰,五年中,中拍协先后推出国内首个网络拍卖平台规则,发布《网络拍卖若干问题指导意见》,培养网络拍卖从业人员超过3000名。

  当今,“拍卖+互联网”努力已经初显成效,2014年中拍网网络拍卖平台上拍卖场次和拍卖标的数量均出现了超过40%的增长。

  作为拍卖业国际化进程加快的折射,此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也首次现出现了国外拍卖行业组织和外资拍卖企业会员代表的身影。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拍卖协会和法国古董商协会等8家机构专门向大会发来贺信。南非拍卖行业协会代表,以及近年来陆续进入中国市场的佳士得、苏富比、加拿大利氏兄弟、新加坡利旺生、美国爱拍等公司代表参加了本此会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