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蔡达标14%股权拍卖未果 真功夫纷争解决仍费功夫

  • 发布时间:2015-12-15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昨日(12月14日),中式快餐巨头“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持有的14%真功夫公司股权以2.17亿元底价在广州产权交易所拍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拍卖只有一个竞拍方参与竞拍,最后因无竞买人应价导致流拍,拍卖标的被收回。

  对于流拍结果,蔡家人士及真功夫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在预料之中。真功夫方面则再次向记者称,真功夫现董事长潘宇海不会参与回购该部分股权,并称即使该部分股权拍卖成功引入新股东,真功夫再增加董事席位几无可能。

  首拍遭流拍

  自2011年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因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等被逮捕,现董事长潘宇海接管真功夫以来,蔡潘双方展开长达4年的公开化股权纷争。

  2014年广州中院对蔡达标案作出终审判决,蔡达标获刑14年。此后蔡达标所持真功夫股权进入司法拍卖程序。

  今年11月份,广州产权交易所公布一则真功夫股权拍卖公告称,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依法查封了蔡达标持有的真功夫41.74%股权。因蔡达标未履行还款义务,法院决定以约2.175亿元起拍价拍卖蔡达标持有的真功夫14%股权以清偿债务。

  昨日下午,记者在广州产权交易所了解到,虽然蔡家此前曾对媒体公开表示,拍卖前有多方人士接触,对真功夫股权感兴趣,但到场参与竞拍者仅一方。在拍卖官宣布2.175亿元拍卖底价后,由于现场无竞买人应价,导致蔡达标14%股权第一次拍卖流拍。

  按照14%股权作价2.175亿元推算,真功夫目前整体估值约为15.54亿元,三年缩水一半。此前蔡氏家族也多次对外表示,对真功夫此次估值结果不满意,认为估值偏低。

  不会增加董事?

  真功夫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次拍卖的是蔡达标所持的部分公司股权,因此即使14%股权竞拍成功,新股东首先要与蔡达标协商解决原有一票董事席位的共有问题。若要增加董事席位,则必须修订公司章程,按工商备案登记的章程4.6条规定,须由5名董事一致同意方可修订章程(亦即现有董事对修订章程事宜都拥有一票否决权)。所以,在工商备案登记的公司章程框架下,考虑到各方实际情况,增加董事席位几无可能。

  “新进股东将会使公司的股权结构更加复杂化,拍卖后将产生诸多新问题,如工商登记股东是否变更、公司章程是否修订、新进股东与蔡达标如何就一票董事席位共有等。不排除拍卖后新进股东将与原股东产生新的矛盾。”真功夫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而蔡家人士对此则向记者回应,新进股东能否进入真功夫董事会,“按照法律程序走。”

  “蔡达标及其亲属与真功夫间目前仍有多起诉讼纠纷在进行中。本次拍卖只是蔡达标所持真功夫的部分股权,故即使拍卖成功,原有的股东纠纷仍未完结。”上述真功夫相关人士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