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拍卖业: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购买力

  • 发布时间:2015-08-12 15: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东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全国拍卖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拍卖成交总额为1803.85亿元,同比减少24.3%。截至6月末,全国拍卖企业数量共6677家,较去年年底新增115家。国家注册拍卖师12181人,拍卖企业员工总数55493人。

  受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等因素影响,市场购买力不足,成交困难。上半年拍卖成交总额为1803.85亿元,同比减少24.3%。其中,一季度成交885.42亿元,二季度成交918.43亿元;上半年拍卖场次累计48432场。其中,成交场23289场,同比减少1963场;佣金方面,全行业1-6月份主营业务收入34.8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上半年房地产、土地使用权等政策依赖性较高的拍卖业务成交呈现衰减态势。房地产拍卖上半年拍卖成交518.5亿元,同比下降31.1%;土地使用权拍卖业务成交762.4亿元,同比下降29.5%。特别是房地产和土地使用权两项拍卖业务的衰减继续拉低了今年上半年拍卖行业总成交水平。

  与之相反,股权债权、文物艺术品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拍卖业务在经济发展整体趋稳的背景下却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股权债权上半年累计拍卖成交138.8亿元,同比增幅17.7%;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131.4亿,同比增长3.6%。上半年中央公车拍卖启动,给专业化机动车拍卖市场注入了新活力,提高百姓对拍卖行业的的认知。

  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已成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随着下半年稳增长效果的逐步显现,拍卖行业经营或将有局部回暖。

  (李东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